2021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6 16:52
分享:

四、下游分析

1.市场占比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社会分工不断细化、工作节奏不断加快,以及家庭小型化化趋势,推动在外就餐(含外卖)人群和在外就餐频次的增加,从而促进餐饮业发展,根据Euromonitor数据统计,我国速冻食品销售渠道中,零售市场占比54%,餐饮市场占比46%。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餐饮业

经济发展是推动餐饮业发展的源动力,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人均GDP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水平上升、消费者外出就餐消费水平提升等因素都在不断推动中国餐饮市场的规模扩张。虽然新冠疫情对餐饮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其整体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2021年的整体反弹是可预估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降幅逐步缩小;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232亿元,同比下降14%。中商产业研究预测,2021年我国餐饮业市场规模可达45241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人群

消费能力的提升、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居民饮食习惯发生改变。“懒经济”与“宅文化”成为“Z世代”群体消费趋势。“Z世代”一词最早流行于欧美地区,用以表征出生于1995-2009年之间的群体,即国内常说的“95后”及“00后”。Z世代又称网络世代,意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据QuestMobile数据,“Z世代”已成为“懒经济”与“宅文化”的主要构成群体。力。

“懒经济”是指动动手指,通过移动设备指挥商家上门服务,以外卖和到家服务为主。24岁以下群体在“懒”人群中的占比高达56.2%。“宅文化”是指足不出户,通过玩手游、看动漫、刷视频等方式代替户外活动,实现精神享受的过程。24岁以下群体在“宅”人群中的占比为38.8%。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