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预测:预计2021年餐饮业重回4万亿时代(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1: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2020年整个餐饮行业都并好过。特别是上半年疫情严重时期,全国餐饮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到了下半年,随着疫情发展常态化以及政府大力支持行业发展,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餐饮行业也得以回暖。值得一提是,受疫情推动,2020年上半年外卖平台买菜及闪购等新业务需求增长迅猛,高增长为外卖平台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平台借助自身规模优势不断完善供应链,为冲长期业务飞跃奠定了基础。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我国餐饮业收入不断增加,从2015年突破3万亿元到2019年4.6万亿元。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首当其冲。随着疫情不断稳定,餐饮行业也逐渐复苏。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降幅逐步缩小;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232亿元,同比下降1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餐饮业单月零售额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常态化,餐饮业也逐步回暖。到12月,全国餐饮零售额已经4950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0.3%,与年初3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46.8%对比,目前餐饮仍显强大韧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餐饮业有巨大的发展机会,2019年的人均食物开支约为每日16.4元,而美国则为每日102.6元。尽管中国餐饮业于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但预期行业会复苏并持续强劲增长,预计到2021年中国餐饮业市场规模为4.27万亿元。随着疫情常态化、家庭开支上升、城市化率提高、外卖服务增长强劲及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平台及科技发展,2023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将超5万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