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及十四五工业大麻产业规划研究咨询预测报告(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3 14:20
分享:

三、“十四五”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尚未制定有关工业大麻的专门法律法规,全国范围内尚未将工业大麻全面合法化,仅有黑龙江和云南两省合法化工业大麻。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有望合法化。届时,中国将有三地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合法化,产能及产量将进一步扩充,但下游应用市场尚未打开,工业大麻种植需关注下游产品监管及市场需求等问题。

1.十四五期间中国CBD需求仍极为有限

目前,中国现行法律和政策允许工业大麻使用的范围是,大麻仁可作为中药使用,也可用于保健食品,大麻叶提取物等可用于化妆品。但是大麻素中目前被证实的具有显著医用价值的CBD还不被允许用于食品和化妆品。至于CBD的医用需要等待的时间更长。目前,国家药监局还未将CBD列入药品原料。即使药品研发,云南不允许将CBD运出境外,药品研发只能在云南进行,而黑龙江还没有CBD大麻种植及提取。因此,现阶段我国CBD的需求是极为有限的。

2.我国工业大麻仍以纺织行业为主

工业大麻纤维是地球上最耐用的天然纤维之一,由它制成的产品具有持久、抗拉伸、抗霉菌、抗菌、轻盈和透气等特点。纤维用途是我国工业大麻产业主要的应用下游。我国超70%的工业大麻产品为纺织纤维。随着工业大麻企业布局和种植扩张,大麻纤维的产量也将逐步上涨,大麻纤维纺织服饰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3.工业大麻将逐步产业化

未来,中国工业大麻产业势必会以大麻为主线,打造一条涉及种植、研发、加工、产品、医疗和大健康领域等产业生态链,建立全面惠及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广泛产业集群。中国将紧随国际步伐,推动国内工业大麻产业前行脚步。

四、“十四五”工业大麻投资前景

1.下游应用前景广阔,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工业大麻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下,通过种植,在其根、茎、叶、皮、花、籽中提取原材料,并通过研发可将其广泛应用于日化品、材料、能源、医疗、食品和替代石油方面。同时凭借在营养品、护肤品、普通饮料和功能性饮料等方面的适用性,工业大麻产业吸引着多家跨界巨头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2.工业大麻合法化持续推进 吸引资本追捧

全球工业大麻合法化持续推进,应用拓展吸引各界资本。大麻在国际法中属于毒品,为禁止类物品,全球范围内,各国大麻合法化进程持续推进。随着合法化浪潮席卷全球,越来越多国家通过了医用/工业大麻的合法化;未来,非法产品有望转变为合法,叠加应用产品越来越丰富,市场规模也随之扩大。

3.纺织行业市场需求大 供不应求

我国纺织工业较为发达,每年外贸交易较为频繁,我国生产工业大麻不能满足我国纺织业对工业大麻需求,同时由于受政策原因我国种植面积短时间难以大幅度增长。工业大麻纤维市场需求较大,市场前景仍被看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