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及十四五工业大麻产业规划研究咨询预测报告(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3 14:20
分享:

二、“十三五”工业大麻发展情况

虽然工业大麻合法化种植省份不断增加,但应用管控严格。我国工业大麻应用主要四大方向:麻皮纤维,麻籽食品,麻杆加工,花叶提取,而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较少。

据《中国农业统计年鉴》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大麻种植面积,2017年,中国大麻种植面积已接近8.2万英亩。约占世界大麻种植面积的一半。但是我国种植的工业大麻,大多还只是纤维性用途的,很少或几乎不含CBD。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工业大麻历年维持产销平衡,2018产量达到10.6万吨,未来随着黑龙江、吉林等省份的工业大麻种植加工业逐渐成熟,预计我国工业大麻市场规模仍将持续扩容。预测我国工业大麻产量2021年有望达到12.56万吨。产销持续平衡的情况下,2021年中国工业大麻销量也将接近1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被称为全球大麻超级大国,在大麻生产方面领先世界,然而超过三分之二的大麻用于纺织生产,其余主要用于工业用途和个人护理用品。随着工业大麻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充,我国工业大麻市场规模也不断增大。2017年,中国的工业大麻市场价值估计为11亿美元,约为人民币71.23亿元,预计到2020年销售额将增至15亿美元,约为人民币97.1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结果来看,全球606项涉及大麻的专利中,有309项来源于中国的企业和个人。而从Lens专利数据库中检索关于工业大麻的专利共有约1064项,其中中国地区专利340项,占比达到31.95%,为全球第一。但是CBD相关专利中,占比最多的却是美国35.79%。中国在CBD的专利中占比只有约5.21%。

目前,中国的大麻专利主要集中在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纺织、食品、药品、大麻检测技术等方面,在工业加工方面,尽管我国在纤维纺织方面的技术非常成熟,但在有效成分提取、开发生物复合材料方面才刚刚起步,比不上欧美国家的发展势头。

数据来源:Lens数据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