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门发文支持微商电商等自主就业 一文看懂我国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5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文件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

具体来看,政策提出要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就业统计监测研究。

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完善多元价值传递和贡献分配体系。实施新业态成长计划,建立微经济等新业态成长型企业名录,及时跟踪推动解决企业的政策堵点。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20年以来,电子商务为我国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全球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数字技术的广泛与深度应用将进一步加速,电子商务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提质换挡、产业转型升级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那么,我国电商行业发展如何?一起来了解一下。

电子商务

根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持续引领全球,服务能力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网民规模已超过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0.7%;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5125.65万人。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如火如荼,电商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巨大增长点。在新的消费浪潮推动下,促进地方电子商务发展、扶植网商群体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政府以及企业十分关注的项目,电商产业园的发展也随之火热了起来。目前,各地积极兴建电商产业园。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电商产业园规模达到近2000个(包括电商产业园区,基地等),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以浙江、山东、江苏、上海、广东为主。其中,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园数量突破400个,在全国遥遥领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