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则上不再新增化工园区 一文看懂我国化工园区现状及布局情况(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0: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强化全链条安全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基础支撑保障、强化安全监管能力等6方面作出部署。意见提出,原则上河南不再新增化工园区。

化工园区是现代化学工业为适应资源或原料转换,顺应大型化、集约化、最优化、经营国际化和效益最大化发展趋势的产物。国外发达国家在二战结束后就兴起了化工产业带的建设,促进了战后经济恢复和腾飞。按照产业特色划分,我国化工园区类型主要分为石油化工型、煤化工型、精细化工型;按照发展方式则分为企业扩张型和城市搬迁型。

化工园区类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化工园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化工园区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石化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同比增长12.48%。近年来,化工行业安全事故频发。 2019年3月,江苏响水化工事件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使得化工行业面临严查整改,化工园区也将大幅压减,全力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改造提升。部分省份化工园区大幅减少,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化工园区规模增速将放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化工园区数量将在800家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化工园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