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则上不再新增化工园区 一文看懂我国化工园区现状及布局情况(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0:52
分享:

化工园区格布局情况

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对成品油和化学品的需求愈加旺盛,掀起了又一轮石化园区发展高潮,园区建设进一步向华北、东北以及环渤海等地区拓展,形成了东、中、西部均有石化产业的布局。其中,长三角地区的化工园区发展水平最高,一体化程度也最高,涌现出了一批以上海、宁波、南京为代表的专业化管理水平较高的化工园区。年产值普遍在500亿元以上,而上海化工区、宁波石化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这五家园区的年产值高达千亿元。

化工园区布局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化工园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从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园区分布来看:位于我国东部地区的有23家,位于中部地区的有1家,位于西部地区的有3家,位于东北地区的有3家;可见我国化工园区在东部地区的产业集聚效应显著。相比去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来看,地区分布情况无较大变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化工园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绿色化

化工行业的污染问题一直都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在未来,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重,对工业生产的要求自然也越来越高,所以为适应新的要求,应该主动降低能耗,努力实现零排放,采用更多的清洁能源。同时在消防方面应该朝着低能耗,高效率的方面发展。

2.数字化
数字化及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化工园区建设重点。如对于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应跟互联网相结合,运用先进的监管技术,智能化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不仅能够节省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智能制造,升级整个化工行业的产业效率。

3.可持续发展化
不能否认的是,任何企业都应该关注其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就要求相关工业园区做好绿色节能环保的相关工作,在工业园内努力打造自然与工业相结合的生态体系,通过现代一系列的高科技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手段,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做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环境的最大化保护、发展的最大化,逐步实现对工业园区灾害的智能化保护与防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化工园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2fac9bf405394ca9b9a6904330cfd9f1/,《报告》从化工园区相关概述、化工园区发展现状、化工园区规划、化工园区典型案例以及化工园区未来发展趋势五大方面剖析我国化工园区,为化工园区产业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了参考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