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开幕 “电商+直播”呈现发展新态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2 09: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电子商会、浙江省商务厅、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称为“电商博览会”)在浙江义乌正式开幕。据了解,本届电商博览会以“数字贸易新时代电子商务新未来”为主题,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目前,电商博览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级电子商务博览盛会。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发展放缓,而电商行业在此严峻的形势下呈现发展新态势。“电商+直播”已经成为现下最流行的网购形势之一。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介绍,今年1-3月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家居用品、厨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费者青睐,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

2019-2020年各月全国网上零售额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电商具备强体验和短流通的双重优势,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9610亿,同比+111%,接近万亿水平。各大直播电商平台MAU增长迅速,淘快抖2020年3月MAU分别达到7.6、4.7和4.69亿,活跃用户数据远超传统电商平台,折射出扎实的直播电商用户基础。

数据来源:iiMedia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加速直播电商发展,疫情过后,线下实体受重创,不少商家转战淘宝直播。直播不仅可以带动线上销售,同样能为线下门店导流,而且通过直播进一步增加用户黏性,让品牌的文化底蕴更为丰满地呈现在用户面前。林清轩、小龙坎、红蜻蜓等都把业务重心转移到淘宝和淘宝直播上来。在本次疫情的催化下,直播已经成为重要的带货方式,并成为了企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未来将有更多的品牌打通“电商+直播”的渠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