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云”招商:2020年山东各地产业招商投资地图分析(附产业集群及开发区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5: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1-5月,山东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17家,实际使用外资48.8亿美元,同比增长1%,高于全国增幅7.2个百分点。5月当月,山东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38家,实际使用外资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前5个月,山东省吸收外资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较快增长。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占全省比重达到68.6%。

二是主要外资来源地投资实现增长。前五位外资来源地(不含自由港)中,四个实际投资实现增长,其中,香港地区实际投资35.6亿美元,同比增长7.6%,新加坡、荷兰、美国实际投资分别增长164.3%、82%、22.4%。

三是11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增长。东营、临沂、枣庄、日照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倍增,同比分别增长1699.8%、1506.4%、623.9%、367.2%,此外德州、济宁、滨州、潍坊、烟台、威海、淄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76.5%、68.8%、60.2%、54.3%、16.7%、8.9%和3.5%。

四是并购增资形势向好。以并购方式新设企业65家,合同外资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32.5%;249家企业增资合同外资56.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5%和83.2%,单个项目平均增资合同外资2264.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

数据来源:山东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云”招商 线上招商成主要

今年疫情期间,“选择山东”云平台紧急研发“云招商”系统,创新举办城市系列线上招商会。截至6月30日,山东省16市及驻北京办事处作为主宾单位参与了城市系列线上招商会活动,共邀请包括来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投行及商协会在内的专业客户超过5000名。据了解,在城市系列线上招商会活动上,各市(单位)共对外推介合作项目326个;通过与客商互动,获得项目意向104个,经推动,达成初步合作40个,其中“十强”产业占比超过一半,涉及金额近1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云招商智能系统汇集山东全省16市的招商引资优选项目、招商政策、营商环境、招商快讯等数据资源,组织开展线上招商会,建立招商引资生态,搭建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体系。

图片来源:选择山东

各市通过介绍营商环境、解读惠企政策,展现产业优势,发布优质项目进行精准招商,意向客商根据意向提交反馈信息,根据企业信息反阔,“选择山东”云平台专属招商团队做好跟踪服务,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并针对对签约落地项目转入选择山东“重点项目调度系统”,随时提供便利服务和辅助支持,打造云招商闭环服务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