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智慧工厂 2020年中国智慧工厂产业链图谱及投资机会解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生产设备的逐渐增多、生产过程日益复杂、人力成本快速上升以及系统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智慧工厂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工业4.0、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热潮下,全球众多优秀制造企业都开展了智慧工厂建设实践。而在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背景下,智慧工厂发展将呈加速态势,企业加快推动自身及产业转型升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智慧工厂带来的经济影响价值将达每年1.2万亿美元至3.7万亿美元。在中国当前政策和投资趋势的助推下,未来15年,仅在制造业,智慧工厂和工业物联网就可创造1960亿美元。

智慧工厂是现代工厂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清楚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以及合理的生产计划编排与生产进度。并加上绿色智能的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于一体,构建一个高效节能的、绿色环保的、环境舒适的人性化工厂。从产业链来看,智慧工厂主要包括四个层次:感知层、数据传输层、支撑层以及业务应用层,这些层次将逐步实现工厂制造过程的互联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这“五化”目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智慧工厂产业链之感知层分析

智慧工厂产业链的基础层就是感知层,要想实现设备的智能控制,首要问题就是要使信息在人、机器和环境三者之间能自由传递,让机器能够自主感知外界信息。感知层主要包括各种执行设备(CNC、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例如锂电自动化产线、检测设备及AGV等)及数据搜集及传导设备(传感器、RFID标签/读写器)、PLC(可编辑逻辑控制器)等。

(一)RFID射频识别

无线射频识别即射频识别技术(RFID),是自动识别技术的一种,通过无线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数据通信,利用无线射频方式对记录媒体(电子标签或射频卡)进行读写,从而达到识别目标和数据交换的目的,其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信息技术之一。其原理为阅读器与标签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数据通信,达到识别目标的目的。RFID 的应用非常广泛,目前典型应用有动物晶片、汽车晶片防盗器、门禁管制、停车场管制、生产线自动化、物料管理。

自中国物联网发展在2010年被正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后,我国RFID及物联网产业就迎来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根据IDTech EX公布的全球数据,2018年我国RFID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8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阶段,中国RFID产业呈现以北京、上海、广东、香港为代表的快速发展趋势。从市场分布数据为例来看,华南、华北、华东是目前我国RFID市场相对成熟的区域。从我国RFID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市场占比情况可以看出,目前金融支付是其应用最大的市场,其次是零售和交通管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