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智慧工厂 2020年中国智慧工厂产业链图谱及投资机会解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4:00
分享:

(三)云计算

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容器、微服务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推动着云计算的变革。随着云计算的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云计算的应用已深入达到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等传统行业。当前,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整体规模较小,与全球市场规模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伴随着企业逐渐倾向于追求数字化商业战略,传统IT服务向云端服务转变,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在国内,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左右。

作为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关键组成部分。公有云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未来伴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公有云安全性、可靠性将进一步为企业所认可;同时其特有的灵活配置、低成本、无需一次性大额投资等优势将吸引更多对中小企业采用公有云,这都将使得其渗透率的不断提高,预计到2020年,我国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77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云计算产业的企业分布来看,目前全国各省市范围内均有分布。其中云计算企业分布主要以北京以及东部沿海地区为主。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云计算企业分布最多的是在北京,数量近50家;其次,广东省则分布有31家,上海为20家,其余省份均在10家及以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数据中心

在智慧工厂产业链体系中还包括大数据中心, 负责完成智慧工厂大数据的处理、存储、分析和应用等环节, 为各层次功能实现提供数据支撑。数据中心不仅仅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更是新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和基本支撑。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均需要以数据中心作为产业支撑。

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常会再次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基建”的涵盖领域进一步扩大,数据中心亦纳入其中。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在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带动下仍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会让国内数据中心项目快速增加,尤其是一些绿色、大型甚至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会增多。预计2020-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7.8%,2020年数据中心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元,到2022年这一规模将达3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IDC圈、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格局以运营商数据中心为主,凭借其网络带宽和机房资源优势,三大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占比超60%;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近年来逐渐兴起,满足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需求,弥补供需缺口。

资料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