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智慧工厂 2020年中国智慧工厂产业链图谱及投资机会解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4:00
分享:

三、智慧工厂产业链之支撑层分析

(一)工业软件

工业软件是指在工业领域里应用的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一般来讲工业软件被划分为编程语言、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间件。当前,我国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与先进的工业产品、与国家大力推动的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密切融合到一起,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用途和表现形式,工业软件一般分为研发设计类软件、生产控制类软件、信息管理类软件和嵌入式工业软件四类,每类工业软件都具体代表性产品。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取得了许多的成效。

中国工业软件发展较晚,与世界其他先发国家相比,发展水平有一定差距。但在全球智能制造大趋势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发展工业软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场规模维持较高速的增长。2016年开始,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稳步增长。2019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1720亿元,增速为16.45%,按照当前趋势,预计2020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中国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720亿元,增长14.6%,为支撑工业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预测未来几年时间内,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将保持10%-15%的增长速度,到2024年,中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工业软件细分市场方面,通过对比2018年各细分市场的销售额发现,嵌入式软件销售额最高,达到963亿元,占比超过57.4%,然后依次为信息管理类、生产控制类、研发设计类。嵌入式软件销售额如此之高,主要受益于工业企业对工业智能终端、工业传感器、工业自动化装备等的巨大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工业软件行业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在外国市场,工业软件行业已形成巨头垄断的局面,如研发设计类软件领域由达索、西门子、欧特克等巨头占据着技术和市场优势;在生产控制软件领域,西门子保持行业龙头地位;信息管理类软件领域SAP、Oracle占据主导地位。

在国内市场,外资巨头依靠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然而,由于中国本土企业具备天生的地缘优势及成本优势,在部分领域已通过高性价比及优质服务站稳脚跟,并通过加大研发和产品开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运营管理类软件公司用友网络、金蝶软件为例,其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坚定的发展云计算业务,孕育出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具体到研发设计类软件领域,中望软件及CAD领域其他竞争对手也在加大研发投入,以期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逐步实现对外国厂商的追赶及超越。

(二)人工智能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

从市场规模来看,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不断深入布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339亿元,增长率达到56.2%。据估算,2019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达到5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分三层结构: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其中,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应用层,该类型人工智能企业占比高达78%。

数据来源:甲子光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市场快速发展,各地积极进行产业布局。整体来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形成以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格局,尤其东部沿海地区为重点部署区域。

其中,北京布局相对成熟,具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尤其中关村科学城等机构为北京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利好的政策、技术、人才等支持。目前,北京拥有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于全国前列,约为400家。上海拥有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相较北京少,但也领先其他省市。上海规划建设人工智能高地,打造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目前已布局“人型”空间结构,分布在8个区域、11个行业。除了上海以外,江苏、浙江等地也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企业较为集中。广东科技创新能力同样处于领先地位,尤其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发展重视人工智能的布局。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