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门发文支持微商电商等自主就业 一文看懂我国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5 17:46
分享:

跨境电商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商可分为B2B模式、B2C模式、C2C模式。

现阶段,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不断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增加,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20年进出口交易额有望达到2800亿元。

从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来看,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中出口仍占主导地位,但近年来出口占比在慢慢下滑,进口则在不断提升。整体来看,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占比结构中,出口占比将近八成,而进口仅超过两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跨境电商促进消费作用持续凸显。2019年,在明确跨境电商“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性质、降低行邮税税率及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多项利好政策推动下,跨境电商保持高速增长,全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增长38.3%。跨境电商助力品牌出海,推动外贸“稳中提质”。2019年,国务院出台“无票免税”政策和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进-.步助力跨境电商出口。日趋成熟的跨境电商产业和国内制造业体系为品牌出海提供了强大助力,多个传统制造商及电商品牌先后走向全球市场,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品牌的国际形象。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品牌出海50强中,跨境电商品牌占9席,部分品牌影响力甚至超越传统知名品牌,体现出电子商务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建设的积极作用。

直播电商

截至2020年3月,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占直播用户的47.3%。直播电商通过“内容种草”、实时互动的方式激活用户感性消费,提升购买转化率和用户体验。

直播电商具备强体验和短流通的双重优势,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9610亿,同比+111%,接近万亿水平。各大直播电商平台MAU增长迅速,淘快抖2020年3月MAU分别达到7.6、4.7和4.69亿,活跃用户数据远超传统电商平台,折射出扎实的直播电商用户基础。

数据来源:iiMedia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