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6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再度转头向下,跌至99.5%。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均有明显回落,库存指数继续上升。本月指数再度回落,显示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我们认为指数明显波动一方面受春节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从近四个月的走势来看,指数均值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显示冬季以来,由于需求逐步转弱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确实受到较大的冲击。进入3月份以后,下游需求将进入传统消费旺季,或将迎来快速复苏,市场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缓解,与此同时,受近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不断传出积极信号的影响,市场预期也偏乐观,后期市场企稳向好的因素正在增加。不过随着库存持续积聚,当前供应压力极大,后期如果需求不能持续消化不断增长的库存,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一、供应出现下行格局

2019年2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9.2%,创2018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供应量较前期有所减少。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和化工供应有所增加外,其余品种均呈现明显减少的态势,特别是铁矿石、成品油和有色金属等商品供应下滑幅度较大。本月供应指数明显回落,我们认为一方面和春节假期因素有关,自数据调查以来,历年春节月份,商品供应均显现回落态势;另一方面也和前期基数较高有关,该指数连续十一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只是增速略有分化,可见在持续积累下,供应端整体基数庞大。综合来看,本月指数出现下滑,我们认为难以说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端已出现拐点,市场整体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1、预期乐观,钢厂生产热情高涨

2019年2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两连升至101.4%,整体供应增速较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虽2月份钢铁行业仍处于淡季,但企业对后市预期相对乐观,为了迎接即将出现的需求增加,钢厂生产热情高涨,不断扩大生产。2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达62.9%,生产指数为52.2%,较上月上升5.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据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2月上旬和中旬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分别为192.19万吨和194.74万吨,旬环比分别增长5.76%和1.33%。综合来看,当前钢厂利润依然处于高位,长流程钢企的产量高于去年同期。随着三月份电炉开工产量提升,钢厂产能进一步释放,预计三月份国内粗钢日均产量将会进一步上升。

2、煤炭供应持续下滑

2019年2月份,原煤供应量继续减少,当月较上月减少1.8%,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显示受陕西煤矿事件持续发酵的影响,国内原煤供应不断下降。2019年1月12日16时30分许,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事故,并造成21人遇难。受此次事故影响,国家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大范围开展严格安全检查,部分煤矿停工减产,供应骤减。此外,近期随着复工范围不断扩大,沿海电厂日耗维持高位,存在一定补库需求,加之矿难事件持续发酵,产地停产煤矿增多,煤炭供应预期减少,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终端用户补库积极性,因此当前国内煤炭供应整体偏低,市场库存也有所下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