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下半年走势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6 16: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8%,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跌,商品供应和销售指数双双回落,而库存增速进一步加快,市场淡季特征显现。展望7月份,各地高温酷暑天气持续,需求端压力依然较大,不过随着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启动,供给端压力或有所减轻,加之国家不断宽松的政策导向以及稳投资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国内经济仍具有一定的期待空间,我们认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下行空间或将有限,价格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供应增速持续减缓

2019年6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2.9%,指数两连跌至近四个月以来的低点。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天气高温多雨,淡季需求下滑,特别是随着商品价格持续走软,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导致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增速整体放缓,部分订单延后生产,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继续大幅减少是本月商品供应整体增速继续放缓的重要因素。本月铁矿石、原煤、有色金属和化工等商品供应量继续增加,且增速仍在加快,钢铁供应量继续增加,但增速减缓。

1、钢铁供应增速略有下滑

2019年6月份,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加4.4%,但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当前国内钢厂在高利润的支撑下,产能释放依然高企,供给压力不减,不过6月份是传统的钢市淡季,市场销售情况通常有所趋缓,加上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钢厂生产意愿开始转弱。同时,本月唐山、武安等地再次实行环保限产,也进一步影响了钢厂生产。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6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206.05万吨,旬环比增加5.60万吨,增长2.79%。进入7月份以后,国内钢厂减产检修等情况增多,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即将展开,届时钢厂产能或将受到一定抑制。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计划检修或已经在检修的钢厂有9家。其中,本钢北台计划7月份对四热1780mm产线检修15天,共影响产量约7.5万吨。随着7、8月份钢厂进入检修期,叠加部分企业的高温季节检修,预计“检修潮”即将开启。不过由于生产存在惯性,短期内钢材供给仍可能维持高位。一方面,钢厂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但在生产经营出现亏损之前,理性的钢厂更倾向于通过增加产量来降低单位生产成本,这也是近期长流程钢厂和短流程钢厂均未出现明显主动减产迹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环保即使开始从严限产限排,但由于大宗原辅材料和轧钢使用的坯料均有一定的储备,这些原料储备使生产具有惯性,因此短期内钢材产量或仍维持相对高位,7月份国内市场供给压力依然不小。

2、铁矿石供应继续增加

2019年6月份,国内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增加4.1%,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显示在钢厂生产热情减退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的供应压力有所加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铁矿石产量为7078.7万吨,较4月份增加3.4%。另据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口数据显示,5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8375.3万吨,较上月增加298.1万吨。产量增长叠加进口增加,加之钢厂生产热情在减退,导致当前国内铁矿石供应量有所增加。从铁矿石供应端来看,溃坝、检修等事件对供给端的影响将持续。巴西方面,虽然近日VALE的Brucutu矿区剩余2000万吨湿选产能已复产,近几期发运量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处于偏低水平,且VALE再次确认2019年铁矿石销售目标(含球团)为3.07-3.32亿吨。澳洲方面,主流矿山基本满负荷生产,短期增产空间很小,且6月19日力拓官方公布,将皮尔巴拉2019年铁矿石目标发运量从之前的3.33-3.43亿吨调整为3.2-3.3亿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