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99.7%:9月价格或将迎来探底回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5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99.7%,指数结束之前的四连跌,微幅回升,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显露回暖迹象,不过景气度低迷的现状依然在持续。各分项指数中,供应量和库存指数小幅回落,销售指数触底反弹,商品价格有所下跌。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在高温天气影响下,需求释放不及预期,但在利润收窄以及环保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供应增速有所下滑,市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之前持续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出现积极的变化。进入9月份,随着传统施工旺季的来临,全国性的需求有望转暖。与此同时,70周年国庆大典将至,9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执行较为严格的环保政策,而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又倒逼部分生产企业停产检修,届时供给端压力也会有所减轻,综合来看,后期市场供需矛盾有望继续缓解,加之国内正在推出多项举措刺激未来经济,我们认为9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有望震荡走强,价格或将迎来探底回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供应增速继续回落。2019年8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0.5%,指数四连跌至近六个月以来的低点。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在生产企业利润收窄以及各地环保限产趋严的作用下,市场供应增速继续下滑。从各主要商品来看,原煤和汽车供应量出现下降,钢铁和化工供应量继续减少,铁矿石和有色金属供应量继续增加,成品油供应量则止跌回升。本月原煤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下降1.4%和1.3%;钢铁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4%和0.4%;铁矿石和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5.6%和0.1%,其中铁矿石受进口恢复的影响,增速较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而有色金属供应量增速则减缓4.4个百分点;成品油供应量本月止跌回升,较上月增加1.7%。

市场需求继续转弱。2019年8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8.6%,指数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显示出终端及贸易商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强,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不过,从近期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国内市场需求已连续四个月呈现下降趋势,本月指数虽有回升,但只反映出销售量的降幅有所收窄,市场需求仍未全面回暖。从市场情况来看,8月份,在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下,需求表现差强人意,而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呈现收紧态势,对终端需求有一定抑制。不过,下半月随着气温逐步下降,市场局部需求开始回暖,整体成交情况略好于上月。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钢铁和汽车销售量明显回升,原煤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增加,铁矿石、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则继续下降。本月钢铁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回升1.5%和0.6%;原煤和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1.3%和2.5%,其中成品油销售量增速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铁矿石、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则较上月分别减少5.2%、3.6%和0.9%。9月份进入传统施工旺季,工地进度加快,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有望全国性回暖。在基建补短板政策效果的推进下,地方政府“稳投资、稳就业”的力度还会加大,市场信心也将逐步恢复,需求环比增加值得期待。

库存压力继续加大。2019年8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结束了之前连续三个月上升的走势,微幅回落0.4个百分点,至100.6%,显示进入8月份以来,在环保限产的影响下,生产企业开工率下降,商品供应增速下滑,虽需求表现不及预期,但整体仍有好转,因此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增速有所下滑,库存压力出现缓解。不过,指数反映当前国内商品库存已连续四个月呈现增长态势,表明当前下游需求仍未能匹配市场供应增长,商品库存压力依然偏大。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和汽车库存量由升转降,原煤和成品油库存量继续下降,铁矿石、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继续上升。本月钢铁、原煤、成品油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下降1.7%、3.9%、2.2%和0.8%;铁矿石、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3.4%、3.3%和0.5%,增速分别加快2.2、1.6和0.3个百分点。

商品价格再度回落。2019年8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较上月回落2.0%,同比下跌6.0%。从主要行业来看,重点监测的五大行业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势,本月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原煤和成品油等商品价格较上月分别下跌3.6%、0.4%、4.2%、0.9%和1.9%。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