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13 10: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99.6%,指数四连跌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低,表明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较大。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继续回落,库存指数连续回升。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受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市场需求淡季特征明显,库存累积速度加快,但在北方地区环保限产政策以及生产成本高企的支撑下,市场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纵观8月份,宏观面有所好转,随着基建投资的跟进,以及环保限产常态化影响,供需基本面有望得到一定的改善,市场或将在充分调整后逐步企稳,并具有一定的反弹动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供应增速持续减缓

2019年7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1.7%,指数三连跌至近五个月以来的低点。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由于高温多雨、环保停限产政策以及部分商品生产利润下滑,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增速整体趋缓,部分订单延后生产,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从各主要商品来看,因不同产业所受环保政策以及生产利润不同的影响,各品种生产厂家开工率略有不同,导致各商品供应量增减出现明显分化。本月钢铁、成品油和化工供应量明显减少,但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铁矿石、原煤和有色金属供应量继续增加。

1、钢铁供应开始下降

2019年7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98.8%,较上月回落5.6个百分点,指数两连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随着环保承压检修增多,以及价格松动和订单大幅下降,钢铁产量下降,市场供应量明显下降。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7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8.5%,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份,国内粗钢产量8753万吨,环比减少1.75%;钢材产量10710万吨,环比减少0.28%。纵观后市,前期河北地区限产情况略低于预期,而进入8月份,离建国70周年国庆佳节越来越近,各地对空气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环保限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诸如,继6月23日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后,7月8日,河北省武安市印发《武安市2019年钢铁焦化水泥行业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实施方案》,要求在7月1日-8月31日期间,武安市14家钢铁企业按照要求执行错峰停产政策,9月份结合武安市的空气质量再另行确定管控方案。不仅在京津冀地区的环保限产力度加大,而且山东、山西、陕西以及江苏地区,后期环保限产的力度也会随之而加大。因此,后期包括螺纹钢在内的钢材市场供给将会减少,这是影响后期市场供给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环保限产对钢厂产能释放有一定抑制,但效果并不明显。随着巴西淡水河谷VargemGrande矿区恢复生产,铁矿石价格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钢厂盈利空间逐步恢复,部分产能或将重新启动,因此8月份供给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