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城运营商竞争格局如何?产业新城未来城市布局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9 13:38
分享:

产业新城未来城市布局趋势

产业新城运营商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合理的城市布局。在城市布局过程中,产业新城运营商需要综合考虑影响城市发展的人口、产业等因素,且随着高铁的网格化、高密度建设,人口、产业的转移速度将持续加快,在此背景下,产业新城的城市布局也将发生更大变化。

聚焦都市圈,产业承接和转型升级地区更值得关注

根据调研访谈结果,城市群已经成为运营商布局产业新城的主要区域,其中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成为运营商布局最关注的区域。除此之外,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也是企业争相布局的区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人口区域聚集态势持续强化,整体正处于向都市圈重点城市聚集阶段

从城市人口增长来源构成来看,70%来自迁移增长,20%来自行政区划调整,10%来自自然增长,因此城市人口增长的动力关键在于人口迁移增长。

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继续呈现向东部沿海发达都市圈聚集态势;同时,随着内陆城市不断发展,人口迁移也出现向中西部核心区域集中的特征,如郑州、武汉、成都等。目前我国城市间、城乡间发展差异仍然较大,人口迁移仍然处于向城市聚集阶段的中后期,即向都市圈核心城市聚集阶段。

高铁提升城市交通枢纽地位,再造城市人口、产业格局

在未来高铁建设以及“十三五”交通规划建设中,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八大传统交通“霸主”城市,交通枢纽地位将会得到巩固;深圳、天津等城市受城市群规划建设以及高铁线路规划带动,交通地位将明显加强;长沙得益于京广、沪昆以及厦渝三条高铁干线的接入,南昌将会成为沪昆与京九的交汇枢纽。

这些城市将以高铁为依托,促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人口、产业等资源更加集聚,也将再造内部城市人口、产业格局。

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值得重点关注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我国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不断成长。我国整体的产业发展进入了结构性分化的阶段,根据主要城市“十三五”规划和当前产业发展现状,我们梳理出产业承接、产业转型两类值得运营商重点关注的城市类型。

产业承接类城市又可以分为承接东部产业叠加制造业升级和承接城市群内部中心城市产业两类,其中东部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制造业等向内陆转移,中西部城市承接发展,目前中西部已经形成了以成都、西安、郑州等为圈层的产业集中地带。

产业转型类城市大致可以分为三类:1)一线城市产业升级同步疏解,疏解中心地区的产业及人口;2)原有制造业逐步退出,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处在转型持续期;3)正开始以发展新兴产业为主导,处在转型起步期,此轮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如苏州、福州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