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民宿短租市场研究报告:Airbnb/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木鸟短租等融资情况一览(附全文)
来源:执惠 发布日期:2017-11-14 14:09
分享:

民宿短租市场活跃量增长的同时,民宿短租的交易规模同步扩大。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

此外,民宿短租市场属于挖掘存量市场,而国内巨大的闲置房源供应量为其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支撑。据2016年审计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现有闲置房源近7000万套,但分享比例仅为2.57%。未来闲置房源的开发仍有很大空间,这为在线短租提供了充足的供给侧资源,也成为在线短租市场的“源泉活水”,为短租市场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背后“金主”都有谁?

目前,国内短租平台其商业模式大抵分为两类:一类是Airbnb、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木鸟短租这类C2C模式(房源主要来自个人、二房东),企业提供平台撮合房主和房客之间交易,并从每笔交易中收取固定比例的佣金,而另一类则是与开发商合作(包括专业二房东),以托管、控制房源为主,提供酒店式住宿服务的B2C平台,途家是这类模式的代表,企业通过对线下房源的集中发掘、统一管理,按一定比例与房东分成,这种独占房源的方式,有助于短租掌控房源。

Airbnb

Airbnb的融资已经进入F轮,投资人比较欣慰的是去年下半年它已经实现盈利,且全年营收增幅超过80%。Airbnb成为众望所归的“第一个上市的共享经济公司”。成立至今,Airbnb已经获得十逾轮、共计近50 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已达 310 亿美元。

执惠梳理发现,Airbnb的历次融资中,领投方均为国际大型投资机构,包括红杉资本、TPG、摩根大通、谷歌资本、泛大西洋资本等。其中,红杉资本从2009年种子轮开始到2015年的E轮投资,每轮都有投。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在今年3月的F轮10亿美元融资中,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认购了大约10%。中投对Airbnb进行的投资被视为一种证据,表明对于Airbnb这样的科技公司来说,中国市场有着战略性的重要意义。

Airbnb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里,通过爱彼迎出境游和入住中国国内房源人次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10%和250%。Airbnb认为,2020年中国市场可能成为其最大的客源国。其新上任的中国区主席Nathan透露,目前中国市场是增长最快的,已经超过了美国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