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民宿短租市场研究报告:Airbnb/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木鸟短租等融资情况一览(附全文)
来源:执惠 发布日期:2017-11-14 14:09
分享:

住百家

住百家的前身是有“欧洲Airbnb”之称的Wimdu的亚洲办公室,2012年10月,住百家从Windu剥离,继承了Wimdu在亚太区的超过5000套房源,以独立公司开始运营。

2014年8月,住百家获得了联想之星A轮融资,此后2015年的相继完成了 B轮和C轮融资,其中C轮融资由海航旅游集团战略投资,投资总额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2016年4月住百家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在线民宿短租预订平台。自挂牌以来,住百家先后完成2笔融资。

2016年11月,住百家以21.37元/股发行150万股股份,募资3200万元,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科迪迎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出资2000万元,西藏清学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自然人邱国龙出资200万元。

2017年3月,海南国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1亿元认购住百家468万股股份,价格为21.37元/股,该机构投资者为海航旅游集团100%持股公司。

海航旅游集团相继两次投资住百家,可见其对民宿短租的青睐。公开资料显示,海航旅游集团在海外短租有众多资源和多年经验。服务网络布局亚洲、欧洲、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下辖航空产业机队规模达144架,航线覆盖160余个城市,可租赁车辆631辆,年均接待全球游客数量达3000万人次。旗下的凯撒旅游则拥有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000种服务于不同人群的高端旅游产品。

住百家运营模式上采用C2B2C的模式,作为B端角色,住百家在供需两端承担房源审查工作。同时,围绕着住宿,住百家还为用户提供诸多旅行定制服务和增值服务,如接送机、租车、导游、海外保镖等。截至2017年上半年,住百家已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800余座城市的30万余套房源。

木鸟短租

11月8日,木鸟短租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火橙创业加速器。

木鸟短租于2015年7月获得梅花创投6000万A轮融资;2016年2月获得数千万B轮融资,由国内老牌投资公司达晨领投,梅花创投等多家基金跟投。

本轮融资中的投资方——火橙创业加速器是由火橙资本、东方富海、英诺天使、梅花创投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火橙创业加速器设立的专项投资基金,专注于人工智能、消费升级、企业服务、文创及泛娱乐等领域,已投资项目包括户外星球、人人湘、Dr.drinks、趣学车、很快等。

执惠梳理发现,在木鸟短租的三次融资中,梅花天使创投均在其中。梅花天使创投目前管理十二亿元的人民币基金,专注TMT领域的种子、天使期投资,单笔投资金额通常在 200-500 万人民币之间。投资案例包括嘟嘟巴士、发现周末、趣吃饭(智能点餐)、筷子旅行、态度旅行(定制游公司)、海玩网、游啊游等。

同样,在木鸟B轮融资中进入的达晨创投也是一家聚焦于TMT、消费服务、医疗健康等特色行业的本土创投机构,投资案例包括美亚商旅、维宁体育、6人游旅行网、泰久信息、青客公寓等。

木鸟短租于2012年5月上线,以Airbnb 模式的C2C民宿短租业务起家,就在获得新一轮融资前几个星期,木鸟短租CEO黄越曾宣布木鸟短租已经走过了盈亏平衡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