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土地市场总结报告: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达10500亿
来源:中国房产网 发布日期:2017-07-04 14:48
分享:

中途退出亦有理

50个典型城市中,有18城的60幅地块,于今年上半年期间出现了流拍——就连北京也难免。

流拍的出现原因是房企对部分具体地块仍持谨慎态度,更和土地价格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以及对土地开发建设的条件设置和要求配套越来越严苛关系巨大。

但以这半年为观察区间,流拍面积总体处于低位,明显低于2010年—2016年的月度平均水平。

以指定时间段流拍占地面积/(成交占地面积+流拍占地面积)=流拍率的公式计算。今年上半年50城的土地流拍率为4%。而2010年—2016年的这一数据分别是9%、9%、11%、7%、7%、13%和6%。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的土地流拍率为七年半以来最低。这一方面印证了土地市场愈发活跃,同时也说明了土地交易的质量较高。

这就像王者荣耀里,无论多么激烈的战局,也总会时不时有玩家或主动或被动地退出。

“游戏”警示

上半年全国50城土地市场的表现总体较好,呈三个主要特点:

交易面积同比有增长,但增幅在不断收窄;

溢价率总体保持在50%警戒线内;

土地流拍率降至历史最低。

另外从城市结构看,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城市群中,近邻一二线城市的三线城市高成交和高溢价,但泡沫风险也值得警惕。

今年下半年,预计全国土地供应规模会进一步加大,尤其对于热点城市,在新房市场去库存周期明显偏低的情况下,土地供应势必要跟上,因而房企拿地机会也将有所增加。但需要认识到的是,限制性措施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为防止游戏太火而失控,需要监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