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土地市场总结报告: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达10500亿
来源:中国房产网 发布日期:2017-07-04 14:48
分享:

“装备”涨价

6月,5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为5277元/平方米,环比增长6%,同比下降3%。

回顾整个上半年,今年4月时的地价水平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纪录,但至5—6月又开始回落,这充分体现了当前土地价格管控的即时有效性。

总体说来,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总体呈小增态势。

具体到溢价率。6月,50城的土地成交溢价率为30%,环、同比分别减少20个和31个百分点。而纵向观察历史数据,从2011年起至2015年上半年,土地溢价率都是偏低的。自2015年下半年,土地溢价开始抬头,到2016年9月达到历史峰值——88%,但随后不久国家就开始了对高杠杆资金的管制,其作用传导到土地市场,使溢价率逐渐趋窄。

国土资源部将土地溢价超过50%的情况界定为异常。基于这个标准,某研究院将50个典型城市划分为四类:

溢价率大于75%的为过热区;介于50%和75%之间的为偏热区;大于25%但小于50%的属合理区;低于25%的为偏冷区。从下图可见,在部分地方提高了土地起拍价、落实土地限价政策等干预下,今年上半年的月度溢价率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50个城市中有10个三线城市的溢价率超过了50%。它们分别是清远、珠海、嘉兴、惠州、佛山、肇庆、漳州、镇江、中山和三亚。在这10城中排名第一的清远,也是50城中的榜首,溢价率高达214%。从管控土地价格考虑,后续需要重点关注以它们为首的同类三线城市。

这就像随着王者荣耀越来越火,游戏装备价格也水涨船高,不仅热门皮肤标价不菲,其他零星装备也在涨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