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农产品电商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17:40
分享:

逆向定制具有更大的消费端规模。通常所说的订单农业主要是由农户(合作社、生产基地等)与中介组织(经纪人、批发商等)、龙头企业签订,社区支持农业(CSA)主要由农户(合作社、生产基地等)与处于地理位置接近的社区消费者签订。农产品电商的通过C2B、团购、预购等逆向定制方式与订单农业和社区支持农业显著不同的是,通过网络虚拟空间可以将处于分散地理位置的消费者,更大规模进行需求的集聚。

逆向定制促进以销定产。长期以来农业生产由于有一定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生产组织往往是“看天吃饭、有啥种啥”,与市场需求之间脱节严重而又缺乏需求价格弹性,加剧了农产品价格波动,“谷贱伤农”和“菜贵伤民”现象同时存在。通过农产品电商的逆向定制,可以提前锁定市场需求,以销定产、以销定购,稳定价格预期,从而减缓农产品价格波动,生产者和消费者均可获益。

逆向定制的趋势是大数据分析。农产品电商平台积累的消费者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预测农产品消费品类和规模在一定区域、一定季节的需求,按照品类的生长周期提前下订单给生产基地,基地可按订单、按标准进行生产。例如食行生鲜的C2B2F模式,根据平台大数据测算城出某一城市、某一阶段的需求提前几个月下订单给生产基地。再如B2B平台宋小菜,根据每个城市对产品的需求不同在当地聚焦50-70种单品,做到每种每天的采购量达到几十吨。当平台做到足够规模之后,可以通过数据预测出当地一段时期内的需求,如此便可提前帮供应商制定供货计划,以订单推动从反向供应链到反向产业链的转变。

5、跨界融合

农产品电商利用“入口”与流量优势,推动多种商业模式的相互融合和渗透、与其他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发展趋势。随着“互联网+”行动的深入推进,农产品电商商业模式呈现相互融合的发展态势,并且与农业生产、农业加工、观光农业、场景农业等多领域相互融合,成为涵盖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的大平台。例如各地都市区周边日渐流行的体验式种植、参与式采摘、专题旅游节、后备箱经济等新兴业态,通过网络营销和社交传播,将农产品的销售与都市休闲旅游、会展活动等结合,实现多方共赢。再如京东生鲜在2016年618品质狂欢节期间与斗鱼合作的“龙虾激战之夜”网红直播活动,通过“电商+直播”不仅实现了“吸睛效应”,引发众多消费者深度互动,还有效地拉动了产品销售——整个618大促期间京东生鲜自营产品订单量达去年同期6倍,移动端占比高达88%。2016年5月30日,农村淘宝“村红”(扎根农村卖农产品的人)全国直播首秀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举行,以视频直播方式带领网友深入秀山田间地头,实时展示原汁原味的农家土货采集过程,消费者则可以边看边买、指定购买,从而让重庆农产品走向全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二)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趋势

农产品电商平台是农产品电商生态系统的核心种群,其发展呈现以下趋势。

1、自营平台将呈现可竞争市场结构态势

农产品在生产、储运、消费等环节都与工业消费品存在显著的差异,特别是季节性、地域性使得“大众”农产品在“卖得远”上存在物流不经济临界点,加之平台难以实现对农产品货源的垄断,农产品电商平台特别是自营平台整体将呈现可竞争市场结构态势。领先自营平台具有先发优势,培育了一批粘性较高的消费者,将逐步发挥规模效应在一定区域内实现盈利;但随着第三方冷库和冷链共同配送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新平台进入并不存在较大的退出成本,可利用农产品的高频消费特征实现一定范围内的规模经济。因而农产品电商平台将呈现出与传统工业品电商寡头竞争、垄断竞争不同的发展态势,长期来看是一个整体规模巨大的可竞争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