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农产品电商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17:40
分享:

(一)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趋势

从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看,“线上、线下、物流相融的新零售”、“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制造”在一定范围内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帮用户节省时间、帮用户做出专业选择、利用品牌抢占公众认知高点成为互联网经济追逐的目标。基于对重庆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生动实践的持续跟踪研究,结合国内农产品电商产业领先省市、领先平台、知名网店的对标分析,在总结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课题组综合研判认为国内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呈现“规模至上、上下互动、单品引领、逆向定制、跨界融合”发展趋势。

1、规模至上

农产品电商产业在网销资源、平台、物流配送、消费者福利等产业链环节上,均呈现规模至上的发展趋势。

从网销资源看,特色农产品种养规模是特色农产品产业链规模经济的基础。农产品的特殊性往往导致“好的不多、多的不好”,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可以改善种养、采摘、初加工、包装等环节标准化的边际成本条件,从而推动特色农产品向标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而货源标准化正是当前农产品电商产业的“痛点”。例如获得总理点赞的赣南脐橙,2015年电商交易额达到13亿元,种植面积达157万亩,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帮助百万种植户和果农增收致富。

从第三方平台看,平台经济的本质就是规模,供应商和消费者的规模是同边网络效应和跨边网络效应发挥作用的基础。农产品的特征决定了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较高,已有消费者的口碑评价信息降低了新消费者的搜索成本从而使得消费者数量继续增加、消费者总数量的增长吸引更多的供应商加入平台、供应商数量的增加丰富了产品品类从而增加消费者的切换成本使得平台的消费者“粘性”增强。消费者的平台切换成本使得消费者不会轻易到其他平台,第三方平台呈现“赢家通吃”的竞争格局。例如B2C市场中,天猫的市场份额近年保持在50%以上。

从自营平台看,其平台开发和运维技术成本、仓储租建、配送、人力资源成本开支主要属于固定成本,往往开支较大,农产品采购成本主要属于可变成本,自营平台而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可能超过盈亏平衡点实现盈利。例如每日优鲜用户规模超过3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150万,月复购率达到80%,日单量达到3~5万单,2016年7月在北京实现区域性盈利。

从物流配送看,农产品的仓储、分拣、包装、配送要求较工业品高,特别是生鲜农产品必须要依托全程冷链,其中冷链运输、多功能冷库、冷链包装等成本均较高。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提升冷链仓储和配送的利用率,才能降低交付成本。

从消费者福利看,由于自营平台和第三方平台网店售卖的农产品SKU必须走品质化、差异化道路,一段时间内网售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依然会以“稀缺高价”为主,主要消费群体是城市中高收入人群。网售农产品只有达到足够的规模,规模经济效应能够使得农产品电商产业链市场主体均有利可图,才会推动网售农产品向“物美价廉”方向发展,从而增加消费者福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