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农产品电商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17:40
分享:

2、知名第三方平台和自营平台相互渗透

知名第三方平台“双边市场”中消费者这一边汇聚了大量的买家,相比入驻的网店而言更有信誉保障,加之资金实力往往比较雄厚,农产品电商“蓝海”市场吸引力大,部分知名第三方平台开始整合资源渗透自营业务。例如第三方平台天猫推出“喵生鲜”

与平台入驻商家深度融合切入自营市场,深耕全球的生鲜原产地只做进口业务,采取统一入仓、统一物流方式,与菜鸟合作推进高效并实现确定时段送达的物流服务。

知名自营平台往往在一定区域内经营势头良好,在货源组织、仓储物流体系建设上投入较大、基础较好,消费者集聚达到一定规模,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信誉,为了增加农产品品类、提升自建物流基础设施的使用率,部分知名自营平台开始让网店入驻平台。例如自营平台京东发挥消费者集聚优势和物流体现优势,开放自营平台,一方面引入高端农产品商家进驻京东开放平台,另一方面向商家全面开放生鲜冷链物流解决方案。再如本来生活在强化自营B2C模式的基础上,2016年开始布局面向餐饮企业的B2B业务;易果生鲜也开始平台化发展,开放生鲜电商平台让供应商入驻,并打造安鲜达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服务入驻供应商。

3、自营平台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

为了保证货源以稳定消费者预期、提升品质以强化客户体验、提升标准化程度以解决非接触式交付带来的质量纠纷、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利润率,自营平台通过联合生产、“买手”产地直采等方式向上游农产品生产加工环节渗透。联合生产是通过自建农场、联合农场、专属果园、整体包园、分级包园等方式,将平台拥有的消费者需求信息优势转化为生产过程指导。“买手”产地直采是按照平台建立的产品标准由平台的专业采购人员到产地进行货源组织,通过多次反复博弈将消费者需求信息传递到生产端。

农产品的独特特性对仓储物流配送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常需要产地预冷、冷链运输、销地冷藏、控温配送等全程冷链支持,并且对配送时效性要求也较高,以保证农产品新鲜品质提升用户满意度,减少过程损耗降低成本。大型公用冷库往往难以开展初加工、包装等活动,温区分散并且入库出库耗费时间较长。因而自营平台通过贴近消费市场自建多温区冷库的方式来提升整体效率,通过创新控温配送包装、限时送达来保证“最后一公里”的冷链环境,向产业链下游物流配送环节渗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