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农产品电商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17:40
分享:

(三)农产品电商网店发展趋势

农产品电商网店是农产品电商生态系统的关键种群,其发展呈现以下趋势。

1、新农人将成为网店主力

农业大户、农业合作社、规模化农场、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批发零售流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上具有规模化、商品化、标准化等货源组织优势,具备开展农产品电商的供给条件。但是在仓储、配送环节主要依靠第三方物流,并且难以承担技术平台较高的开发和运营成本,因而以入驻第三方平台运营网店的方式触网成为最佳选择。在网店发展具备一定规模后,网店也可通过补齐短板发展壮大成为自营平台。

随着农产品电商市场培育和渗透率的提升,农业经营主体将面临传统销售渠道与触网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的选择。传统销售渠道往往形成基于社会根植性的利益联结机制,但在电商去中间化带来的利益重新分配、贴近消费者需求信息带来的快速反应以及消费者性价比的提升等优势推动下,农业龙头企业将加速触网,从而在一定时间内形成传统渠道和电商渠道并存的格局。

分散的农户由于生产规模有限、网销能力欠缺,加之季节性因素导致获取用户成本较高,直接触网面临规模不经济、范围不经济、推广困难的困境,因而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的地区乡村农产品电商宜采用“网店+农户”模式,一定区域内的农户由乡村电商带头人等“新农人”牵头抱团开设网店。一是网店能起到在乡村一定区域内将分散的生产进行集成的作用,形成较为稳定的供应。二是也能够促进产业分工合作,发挥乡村电商带头人在网店运营、营销、初加工和包装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三是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稳定的乡村特色货源预期,便于消费者通过收藏网店降低搜索成本,从而提高复购率,形成稳定的消费群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