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路径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23-11-18 10:59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9月在黑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首次提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全新重要论述。相比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以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高效化为主要特征,其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核心在科技创新,关键是科技成果转化。当前,深圳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坪山区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拥有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5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在此重点布局“9+2”产业集群,聚集了比亚迪汽车、开沃、新宙邦等新能源头部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新产业、理邦仪器等生物医药代表企业,中芯国际、荣耀智能机器、泰思特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力强劲的先进制造业龙头。近年来,坪山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加快构建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后发快进,成为全市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今年上半年,坪山GDP实现564.63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为全市各行政区第一。在当前“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战略叠加背景下,坪山按照“全球研发、坪山转化”思路,以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特色,积极探索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一、坪山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定位高、底子薄、使命艰”的时期特征

一是定位高。坪山区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定位,肩负着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的使命,承载着“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殷殷期许。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深圳国家高新区在2019年把坪山园区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与南山园区同为高新区“两核”;2021年,坪山园区升级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载体、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为坪山高质量发展再度加码创新策源力。深圳是国内对创业失败最包容、市民心态最开放、科创生态和民营经济最活跃、营商环境最友好的城市,其中坪山又是深圳目前科技成果产业化综合条件最好的区域,这是“全球研发,坪山转化”的底气所在,也是坪山在区域创新格局中“定位高”的重要体现。二是底子薄。尽管十三五期间坪山在产业、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产值增长3.2倍,但由于建区时间比较短,在科技创新上仍显底子薄。以同为深圳高新区核心区所在地的坪山区和南山区为例,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两区除了土地面积相近以外,南山区在人口、GDP、全社会研发投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方面分别是坪山区的3.3、7.4、7.3、5.6、6.2倍;在科技成果方面,南山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国内专利授权总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量分别是坪山区的13.6、4.7、12.1、3.5、6.3倍;科技创新人才方面更是具有碾压优势,拥有全市70%以上的院士、50%以上的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三是使命艰。在坪山三大主导产业中,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是IT终端革命和自主创新的主战场,生物医药产业则是深圳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一。深圳靠IT终端制造起家,从“起家”到“当家”,深圳制造业要扛起产业向上突围的“硬脊梁”,IT终端革命和自主创新之战许胜不许败,因此坪山区一定程度上承载了深圳二次创业的使命任务。

二、坪山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构建处于初级阶段

(一)创新策源供给不足

一是大企业创新中心开放度不足,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力不强。从坪山主导产业来看,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以龙头企业内部转化为主,比亚迪、中芯国际两家代表性企业虽然研发投入高、科技成果多,但在核心技术上多为自研转化的闭环体系,创新生态对外开放不足;在市场细分程度高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上则表现为单个企业的产出和研发支出规模普遍偏小,企业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不多。二是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载体及公共服务平台有待建设,与区内企业之间的供需对接不足。坪山现有国家发改委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家,但在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科技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上均为空白,区内建成高校只有深圳技术大学,暂无研究型大学。而深圳湾实验室坪山转化中心、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等新兴研发机构起步不久,暂时还未能为辖区大量提供可转化的科技成果。三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尚未理顺,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以深圳技术大学为例,目前学校专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仅有4人,该校自成立至今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仅成功转让科技成果5项,合同金额仅300多万元。学校反映主要原因在于在职研究人员对承担国有资产流失责任的担忧,且由于目前成果评价行业尚不成熟,该校仅依靠校友会作为市场化途径,妨碍了职务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

(二)转化应用生态不优

一是转化链前端服务能力不足。区内孵化器、创客空间停留在空间、行政等基本服务而融资、赋能等高端服务能力不足;缺少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和成果转化的公共服务平台,造成企业在中试线等方面的重复建设,导致社会资源浪费、企业经营负担上升和研发效率低下;针对行业共性问题的基础研究不足,相关技术成果无法及时得到开发并采用转移授权方式让多家企业和机构使用,也就无法实现科研成果的及时转移和产业化,企业研发经费无法集中用在企业个性化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上。企业方面,由于与科研院所的联系渠道相对有限,技术需求与科研机构成果供给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造成供需不匹配,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二是行业协会、投资和中介服务组织、科技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作用发挥不足。产业协会在产业引领和协调上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坪山区内仅有3家行业协会,且三大主导产业中仅有医药产业发展协会1家,在产业交流平台、提供产业咨询服务、建立创新孵化平台、促进产业资源共享和信息整合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空白;投资和中介服务行业地位尴尬,往上不够高端、往下接地气不足,缺乏能真正能解决企业融资、创业难题的高赋能资本,已入驻的少量高端中介如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又缺乏宣传;区内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在内的科技交流较少,对科技社会组织以及成果转让、科技咨询、科技智库、科技成果评估等科技社会服务感受度不足。三是外部赋能动力不足。区内科技金融服务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本身相对较少,大多依赖外部机构和资源进行赋能。在获取外部资源上,坪山过度依赖政府点状招商导入或利用企业原有合作网络,其覆盖面、惠及程度、匹配程度都相对有限,并不能满足坪山创新生态持续发展壮大的需求。特别是对于尚无良好根基的中小企业和初创团队,其很难有效地表达及获得发展所需的资源;而外部赋能机构则由于信息、距离等屏障,也很难及时准确发现和满足坪山中小企业和初创团队的需求,这对坪山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生态的外部赋能产生一定阻碍。

(三)服务保障能力不强

一是缺乏专门机构推进。坪山区目前暂无专门负责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府部门,仅由区科技创新局新设立的科技服务部兼管,没有足够人手全力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造成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目前尚无系统规划,与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历史使命、工作目标不相匹配。二是缺乏市级政策加持。与市科技创新委专门在南山高新区内设置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不同,由于坪山区地理位置距离市中心较远,且坪山高新区建设刚起步,市科技创新委暂不考虑在坪山辖区内下设处室或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下属事业单位,在“发现、评价、转化、应用、产业化”等全链条闭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上的服务保障力量上,坪山相对缺乏市级政策加持。三是缺乏对接境外研发成果的有效渠道。近年来,坪山通过已落地的中加国际创新(坪山)中心、深圳中欧创新中心、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在跨境合作上进行了不少探索,先后吸引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落户,在对接境外研发成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跨境科技合作交流不够,如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延伸区仍基本停留在概念阶段,对于如何加速境外资源导入、推动更多优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尚无实质性进展。从“全球研发,坪山转化”的角度来看,坪山需要吸收更多国外优质科研资源,利用更多全球高端科技成果并在坪山转化落地,来提升坪山在全球创新链、价值链的竞争位势。

三、“全球研发,坪山转化”发展对策建议

综上所述,坪山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定位高、底子薄、使命艰”的时期特征。相较而言,南山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实力和地位历时十多年才得以奠定,坪山区一方面需做好长时间的攻坚准备,另一方面也要抓住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窗口期,必须加紧规划策略路径,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引导政策和推进措施。

(一)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委区共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委区共建”的能级,推动事业单位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体制改革和激励机制改革,包括职务科技成果的单列管理和贯通管理、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以及勤勉尽责制度在坪山先行先试;二是争取市级支持,强化市区联动,由市科技创新委在坪山设立“高新区坪山发展处”和“市科技成果转化坪山分中心”,提高委、区之间的沟通和工作效率;三是成立“区科技成果转化办”,专门负责坪山科技成果转化与促进新技术开发,办领导由区科创局领导兼任;四是区分管领导牵头,由“区科技成果转化办”联合区有关部门组建工作组,共同推进解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制度相关重大问题。

(二)拓展供给渠道促进供需对接

一是在短期内,参照上海经验通过引进创新服务电商平台,以政府服务外包形式快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供需高效对接,并实现对区外辐射;二是在中期内,参照深圳虚拟大学园模式,以生物医药产业为试点,成立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开放中心,通过引进生物医药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院所,汇聚全国甚至全球科技成果,打造科技成果信息交汇中心,以及科技成果供需对接转化和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对接利用的开放窗口;三是针对坪山区中小微企业数量多、发展速度快、技术创新需求大的特点,借鉴北京中关村经验而采用“先使用后付费”模式,破解信息不对称引起的市场失灵,促进科技成果积极转化。

(三)汇聚创新资源提升转化体系

一是加快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加大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二是建立多元化技术转移人才培育体系,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师、技术经理人培训,畅通技术经纪人职业发展通道;三是围绕主导产业加强创新载体的引进、建设和外部合作,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释放创新载体活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四是以区内创新驱动发展投资基金为抓手,为成果转化打造多元化金融扶持链条,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与金融机构、投资公司联动机制,畅通科技金融运作机制;五是加强与福田、南山等在引进高赋能资本和完善科技金融体系的经验交流和互补合作。

(四)加强平台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一是在技术研发上,通过“委区共建”机制借助市科创委有关建设经验,加强概念验证、中试、成果转化等三类平台建设;二是参考南山区出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若干措施,并成立概念验证、中试熟化、成果转化配套基金,提高成果转化运用能力;三是借鉴上海、合肥等兄弟城市经验,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科技成果全周期管理制度和健全机制保障,加强技术转移运营机构建设和提高转化效能;四是在创业资源导入初创企业上,要加强转化载体支撑和服务创新全链条的能力,大力发展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扩大服务市场,大力培育技术转移服务人才和提升行业能级。

(五)面向“全球研发”开放“坪山转化”

一是建议由“区科技成果转化办”在河套设点,以河套为桥梁、港澳台为窗口,以跨境的人才流动、科技交流和产业投资为纽带,面向全球主动开放坪山转化资源,提前布局全球转化链,并汲取国际先进科研管理体制经验,争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技术交易应用示范名片;二是借鉴新加坡经验,加强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共建,通过设立研发基金吸引其前沿技术研发中心、创新基地落户坪山;三是借鉴英国经验,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型中介服务机构,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及技术发明者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四是借鉴国内外技术转移中心的先进做法,与国际技术转移信息服务商合作打造网上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以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国际对接。

(六)引导社会力量推进“坪山转化”

一是借助社会力量,用好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充分发挥其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协同和宣贯作用;二是大力拓展民间建言献策渠道,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创新;三是鼓励区内社会力量参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坪山延伸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探索“境外成果-河套对接-坪山落地”的转化模式;四是鼓励民间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国际交流,参与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建设;五是加强科技智库建设,从全球视野谋划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参与国际规则、标准等制度建设,提升中国科技的国际话语权。

(七)探索激励机制管理体制创新

一是探索在坪山试点职务科技成果的单列管理和贯通管理、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以及勤勉尽责制度;二是推动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并建立共享补助奖励机制;三是建立健全与绩效结果挂钩的科研事业单位财政管理制度,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四是引导科研单位完善成果转化协调机制,建立专门技术转移机构;五是设置技术转移岗位并建立相应的评聘制度;六是引导社会向政府科学基金或科技计划捐赠,并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投入。

(八)制订行动方案加强实施保障

一是要着力改革科技成果转化评价和考核机制、科研攻关体制、科技成果转化赋权免责机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贯通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机制,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二是要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薄弱环节,针对创新平台共建、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中试孵化、科技成果对接交易、科技金融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等实施专项行动;三是要保障主导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空间,维持坪山一定的成本优势;四是要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监督评估机制,同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贯,为推进我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实施保障。

(坪山区委政策研究室 钟利红)

知识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寂集锦
开通知识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查看更多报告

扫一扫获取
最新情报资讯

扫一扫免费
阅读最新报告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