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2023—2027年)
发布时间:2023-11-10 17:32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为创新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为牵引,以教育新基建为支撑,以数据驱动为关键,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快构建平等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伴随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创新引领。

主要目标

到2027年,基本建成绿色集约、智能高效、普惠便捷、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资源供给体系、创新应用体系、数字治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平台建设从功能升级向生态构建转变、资源服务从被动响应向主动感知转变、教育教学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人才培养从能力提升向素养建构转变、教育管理从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教育决策从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全区教育数字化整体发展水平迈入全国领先行列。

二、主要任务

智慧环境创设行动

1.升级智慧教育平台。加强平台基座建设,推进国家和宁夏平台对接,推动各类应用整合复用,构建上下贯通、协同服务的智慧教育平台体系。拓展平台应用功能,升级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智能化学习支持系统,探索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打造覆盖全平台的智能搜索引擎。研制平台技术规范,有序开放数据接口,推广低代码服务,鼓励学校、企业基于宁夏智慧教育平台开发特色应用。

2.建强教育专网。建设自治区教育骨干网、市县教育城域网、校园网节点,拓展骨干链路网络带宽。统一规划管理教育专网网络地址和域名,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应用。推进校园移动网、光纤宽带网、千兆无线网、物联网建设,推动5G、Wi-Fi6覆盖所有城镇学校。到2027年,全区学校教育专网接入、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互联网带宽平均达到1G以上。

3.普及智慧校园。出台智慧校园建设指南,加强智慧教学和教科研设施建设,中小学逐步普及个人学习终端,推进新型教学空间建设,打造直观生动的新课堂,支撑便捷周到的教育服务与透明高效的校务管理。探索全息呈现、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应用。到2027年,智慧校园达标率达到85%以上,建成一批中小学智慧教育创新学校。

资源服务优化行动

4.加强资源供给保障。遴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基地,支持校企合作共建资源,探索个性化资源按需购买使用和计量付费机制。建设覆盖各版本教材的数字课程资源,完善德智体美劳等专题资源,丰富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数字资源,开发地方特色资源,汇聚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构建专业化、精品化、体系化的数字资源供给体系。到2027年,打造1000节基础教育部级精品课,上线200门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和150门高等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迭代更新资源100万件。

5.强化资源质量管理。成立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专家委员会,建立资源质量监管机制,加强数字资源全链条管理。建立资源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资源质量综合评价标准,研发智能评价系统,加强精准识别。加强数字资源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数字资源建设生态。

6.提升资源服务效能。完善数字教育资源编目体系,优化资源自动标注和自然语言检索功能,推进基于教情学情的生成式、问答式资源推荐服务,探索语音、图像等高级智能检索方式,提高资源智能检索、精准推送服务能力。开放数字教育资源调用接口,支持数字化教学工具与数字教育资源库深度对接。到2027年,资源服务效能全方位提升,资源全站检索查准率、资源推送匹配率均达到95%以上。

教育教学革新行动

7.推进基础教育教学变革。建设数字教室应用监管平台,开展数字化教学应用监测,推进数字终端常态化按需应用。推广智慧学伴,推动课程、作业、考试智能化适配。升级教师智能教学助手,开发智能备课支持系统,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因材施教。推进适龄幼儿智能监管、家校互动、游戏化教学应用。探索利用沉浸式、交互式等新技术辅助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8.推动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推进“引企入校”改革,推动校企双师协同教学。支持职业院校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构建虚拟与现实融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智能化实训教学空间,推进融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建设数字化实训课程体系,推进专业与课程的数字化转型。

9.深化高校教学模式变革。成立高校教学联盟,建立课程、师资等优质资源互通共享机制,推进公共基础课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教学互评、资源互享。加强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探索构建跨时空的教研共同体。鼓励高校开发建设智慧教育教学管理平台,开展教师教学绩效动态评估和学生学业智能监测预警。

10.促进教科研协同创新。加强中小学智慧教研中心建设,创新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构建广覆盖、多层级、一体化的智慧教研体系。支持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中小学校联合建设数字教育科学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和数字化教学成果奖,加强数字化教学研究。

数字素养提升行动

11.提升数字人才培养能力。推进中小学信息科技课程建设,开设人工智能教育地方课程,将数字素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加强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数字信息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数字技能基础课程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培养跨学科复合型数字人才。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建设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

12.加强教师数字素养培育。推进师范专业教育技术课程改革,开展师范生数字素养与技能认证。改进教师数字素养评价方式,试点“一师一课表”研修制度。加强教育管理干部数字能力培养与考察,将数字化领导力作为中小学校长和首席信息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增加数字素养、数字化教学在教师职称评聘中的权重。举办全区教育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评选数字化教学能手、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

终身学习推进行动

13.大力发展在线教育。加强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升级宁夏数字学校,上线在线教育课程,推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融合发展。鼓励大中专院校向社会开放在线学习课程,为在职人员提供继续教育服务。加强在线教育的扶持和监管,鼓励社会力量开发在线教育资源,提供非学科性在线学习支持服务。

14.完善终身学习支撑体系。依托宁夏开放大学建设终身教育服务平台,推动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融合对接,实现城乡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服务全覆盖。完善学分银行、资历框架,推动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换,探索数字徽章、微证书等学习成果认证模式,激励全民学习、终身学习。

教育数据增智行动

15.建设教育智脑。统筹建设宁夏教育大数据中心,加强教与学全过程数据采集和挖掘,探索建立师生动态画像,深化人口基础信息库、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等公共数据库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大脑,高效支撑教育科学治理与教学创新。到2027年,建成自治区教育大数据分析平台,上线大数据智能分析引擎。

16.深化数据治理。建立教育数据资源同步目录和共享责任清单,制定数据归集共享技术规范,推动教育数据全面汇聚、安全共享。出台教育数据管理办法,加强数据收集、传输存储、使用处理、开放共享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基础信息归口采集和多方复用,推动基础数据“一数一源、一源多用”。

教育改革突破行动

17.加快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创新评价工具,探索开展学生学习成长情况全过程和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数据追踪与智能评价,构建数据驱动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开展教师发展综合评价,建立教师评价模型,探索基于教师成长动态画像的多维评价。建设智能化考试系统,推广规模化机考。

18.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变革。整合各类教育管理系统,打造教育治理一体化支撑平台,优化业务流程。试点推行电子学生证,推进校内校外一卡通。建设校园安全应急指挥系统,提升校园安全智能监管水平。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探索人工智能助力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办学许可证、教师资格证、学生毕业证等常用证照电子化应用。

网络安全强盾行动

19.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建立教育网络安全指挥中心,健全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建强网络和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构建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应用等一体协同的安全保障体系。健全网络和数据安全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

20.净化教育网络空间。建立新技术、新算法、新应用进校园审核备案机制,加强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新型数字终端等使用监管。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开展教育网络生态综合治理,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加强网站平台管理、内容管理,营造清朗的教育网络空间。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教育数字化纳入数字宁夏建设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实施。各地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落实重大事项。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台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健全投入机制。完善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教育数字化经费保障机制,依法拓展金融支持、市场参与和社会投入渠道。自治区及各市、县要调整优化“互联网+教育”专项资金支出结构,有力保障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财政、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要完善政府购买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与服务的相关制度,建立学校网络使用资费优惠政策。

强化人才支撑。健全自治区、市、县、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队伍,落实校领导担任首席信息官制度,加强教育信息化职能部门人员配置和能力建设。设立教育数字化骨干人才培养项目,选派教育干部和骨干教师进修学习、跟岗锻炼。组建教育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发挥专家在咨询论证、实地指导、宣传推介等方面作用。

完善推进机制。建立考核约束机制,加强对市、县教育数字化工作督导和考核。建立“揭榜挂帅”、“赛马”等激励机制,设立试点示范项目,推动教育数字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建立监测评估机制,引入专业机构对各地各校教育数字化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

营造良好环境。扩大国际国内教育数字化交流与合作,讲好教育数字化“宁夏故事”。加强典型案例的挖掘、培育和选树,自治区每年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推动各地各校互观互促、比学赶超。组织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广泛宣介有关创新成果和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数字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知识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寂集锦
开通知识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查看更多报告

扫一扫获取
最新情报资讯

扫一扫免费
阅读最新报告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