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竞相布局磷酸铁锂 2021年锂电正极材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9 17: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及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占比的提升,传统磷酸铁锂生产企业纷纷扩产,磷化工、钛白粉等生产企业则凭借各自原料资源优势,竞相布局磷酸铁及磷酸铁锂产业链。一时间,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备受关注。

一、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市场现状

1、磷酸铁锂出货量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三元正极材料高能量密度带来的补贴优势逐步削减,使得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成本优势再次显现。基于成本考虑,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低端车型可能转向磷酸铁锂技术路线。此外,由于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的出现,使得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得到提升,增强了磷酸铁锂电池的竞争优势。

随着磷酸铁锂材料需求日益增长,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达12.8万吨,相比上年增加4万吨,增长45.4%。预计2021年我国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可达14.4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规模

锂电池一般按照正极材料体系来划分,可以分为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多种技术路线。数据显示,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规模由2016年213.8亿元增至2020年751.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可达877.1亿元。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锂电池正极材料竞争格局

目前,在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竞争格局中,前五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不到40%,由此可见,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市场较分散,行业集中度较低。数据显示,厦门钨业市场份额占比最大,达9.92%;天津巴莫占比6.44%;德方纳米占比6.31%;荣百锂电占比5.82%;长运锂科占比5.70%。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