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9 09: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食用菌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已经成为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食材。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较低的脂肪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中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目前可进行人工栽培的食用菌有 60 多种,主要包括香菇、黑木耳、平菇、金针菇、双孢菇、毛木耳、杏鲍菇等。

中国食用菌消费主要集中在家庭消费和餐馆酒楼等市场。家庭消费的稳定增长已成为拉动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用菌需求量将进一步提升,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食用菌产量将由2021年4160.55万吨增至2025年4607.04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

《2021年“十四五”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食用菌行业发展路径、食用菌行业概况、食用菌行业发展环境、食用菌行业发展现状、食用菌行业上游分析、食用菌行业下游分析、食用菌行业企业分析、食用菌行业发展前景等八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食用菌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 1 十四五食用菌行业发展路径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

一是注重调整食用菌的品种结构,结合本地地理和气候特点,实现种植品种的多样化和特色化;二是不断延长食用菌产业链,逐步实现由食用菌的粗加工到精深加工;三是不断实现食用菌产业与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与发展;四是注重品牌建设,打造叫得响的、独具远安特色的食用菌产品品牌;五是注重食用菌产业的文化建设,挖掘史料和历史文化遗存,不断提升食用菌产业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PART 2 食用菌行业概况

食用菌指可供人们食用的大型真菌,一般是真菌中能形成大型子实体或菌核并能供食用的种类。我国栽培的食用菌品种繁多,超过70种,其中形成商品的约为50种,生产规模较大的有20种以上,包括香菇、平菇、黑木耳、金针菇、双孢菇、毛木耳、滑菇、杏鲍菇等。

食用菌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大部分组成。菌丝体是食用菌的主体,相当于高等植物的营养器官,起吸收、分解、运输和积累营养物质的作用。它是由许多分枝而纤细的菌丝组成。菌丝体一方面吸收营养,一方面分支繁殖,不断向四周蔓延扩展,并在一定的发育阶段,产生出繁殖器官——子实体。子实体是食用菌产生有性孢子的繁殖器官,由菌柄、菌盖、菌褶等部分组成。我们所吃的食用菌是其子实体部分。

PART 3 食用菌行业发展环境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GDP为8231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1430亿元,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20940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50761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4.9%。

 

PART 4 食用菌行业发展现状

食用菌作为一种健康食品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据中国食用菌协会对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统计调查,2019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3933.87万吨,2016-2019年食用菌总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3%,预计2021年我国食用菌总产量可达4160.55万吨。

PART 5 食用菌行业上下游分析


PART 6 食用菌行业企业分析

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5年,于2016年5月4日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511。

截止2020年12月,雪榕生物已在上海、成都、长春、德州、惠州、毕节、临洮等地建成7大生产基地,拥有18家智能化、标准化食用菌农厂,形成了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海鲜菇、杏鲍菇、香菇、鹿茸菌、灰树花等多品种矩阵系列。

PART 7 食用菌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人们对于食用菌健康保健功能理解和对于食用菌中有效成分研究的深入,食用菌产品还可以深加工成脱水烘干制品、药品和保健品生产。

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的发展延伸了食用菌的产业链,增加了食用菌生产的附加值,为食用菌生产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业务发展空间及潜在市场规模,同时也通过产品多样性的增加优化了食用菌消费需求。

PART 8 附录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77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067504d59aee4a3ea623ca303a838c5b/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