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金属粉末注射成形行业市场规模及准入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9 16: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金属粉末注射成形(MIM)是一种将金属粉末与一定的粘结剂的增塑混合料注射于模型中的成形方法,是将传统粉末冶金工艺与现代塑料注射成形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近净成形”技术。

市场规模

随着MIM工艺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对MIM技术认知程度的进一步加深,MIM产品在电子产品、汽车、医疗、五金机械等领域的应用逐步增多,中国MIM行业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MIM市场从2016年的4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9.3亿元,预测2021年MIM市场规模超80亿元,2022年MIM市场规模将超过9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钢协粉末冶金分会注射成形专业委员会、立鼎产业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准入壁垒


1、技术壁垒

技术对于MIM行业来说至关重要。一方面,企业需要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随着MIM产品应用领域的逐步拓展,各行业对高复杂度、高精度、高强度、外观精美的定制化结构件需求不断增多,企业需要通过对模具、喂料、工艺等技术进行不断的研发创新,以保证产品能够符合各领域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也必须对现有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降低人为干预因素,大幅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和合格率,从而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满足下游市场客户日益旺盛的需求。新进入企业由于缺乏对行业技术的深刻了解,势必在技术研发等方面存在明显劣势,从而不利于其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

2、经验壁垒

MIM产品生产工艺制程较长,任一环节控制不当均会对最终产品的尺寸精度和外观产生较大影响,因此,需要积累对原材料的控制、注射、脱脂、烧结、后制程等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来进行生产控制和满足产品要求。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各类生产设备也不断进步,推动行业自动化水平有较大幅度地提升,但在整体生产过程中,经验因素仍旧对产品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原材料喂料配比,注射、脱脂、烧结等核心工艺的过程参数设定与控制,后处理工艺的恰当选择、组合与工艺优化均对产品的批量化生产难易、品质均质性与可靠性及成本和生产效率构成直接且较大的影响。由此可见,如果企业缺乏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积累,较难在短时间内生产出具备高复杂度、高精度、高强度、外观精美的MIM产品,从而对其进入本行业形成一定的障碍。

3、客户壁垒

MIM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和医疗器械等行业,上述行业均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客户对产品质量尤为重视,尤其是下游领域的知名大规模企业,往往对供应商研发能力、产品品质、开发速度、交付管理等有非常严格的审核,审核周期也相对较长,通常在其确定合格供应商后,在没有重大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客户与供应商将维持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随着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和医疗器械等行业对MIM产品需求的日益增加,上述领域内的制造商建立了各自的MIM产品供应体系,新进入企业在缺乏优质稳定客户的情况下,难以在行业内获得快速的发展。

4、资金壁垒

MIM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主要体现在设备购置、技术研发等方面。设备购置方面,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MIM产品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各企业需要不断扩大生产能力满足下游客户需求,而生产设备的购置需要大量的资金,为企业带来较大资金压力。技术研发方面,为掌握行业的先进技术,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对于资金规模较小的企业而言,其在本行业难以规模化发展,从而对其形成一定的资金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属粉末注射成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