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金属粉末注射成形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30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金属粉末注射成形(MIM)是将现代塑料注射成形技术引入粉末冶金领域,结合了塑料注射成形和粉末冶金等方法的技术优点,克服了传统粉末冶金工艺制品材质不均匀、力学性能低、薄壁不易成形及结构复杂的主要缺点,适用于大批量生产小型、精密、三维形状复杂以及具有特殊要求的金属零部件的制造。

1.MIM国际市场竞争格局

在国际范围内,中国的MIM产品在消费电子领域中的应用具有明显优势且中国市场占比最高。亚洲10大MIM企业中,7家为中国企业,如精研科技、富驰高科等,显示出中国MIM产品在消费电子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开始显现的公司品牌效应。

在研发方面,中国在MIM全产业链上均有推进,不仅在合金设计、产品开发应用上加大力度,而且在MIM原料、新型粘结剂、设备及后加工等各方面也不遗余力。MIM材质也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以及组合材料(如金属-陶瓷、金属-塑胶)等。在产品应用领域方面也力图摆脱对消费电子领域的过度依赖,向汽车、医疗、机械五金等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2. MIM国内市场竞争格局

我国MIM行业起步相对晚,但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近十年来,发展迅速,产品以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为主,部分企业较早意识到MIM产品的广阔应用前景,纷纷参与到行业的竞争中来。按照业务规模可将行业内企业分为三个竞争梯队:

第一梯队的MIM企业数量不超过10家,根据其业务结构可进一步分为综合性企业和专注于MIM产品的企业,前者主要包括富士康集团、台湾晟铭电子、中南昶联等,其在我国内陆地区业务范畴较为丰富,其中也包括设立MIM生产基地;后者包括精研科技、富驰高科、泛海统联等,专注于MIM产品的生产制造。第一梯队的MIM企业通常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并拥有丰富的MIM产品规模化生产经验,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主要服务的客户群体为国际品牌或国内知名品牌企业。

第二梯队的MIM企业具备一定的技术研发能力,并初步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通常企业的客户数量较少,主要为国内品牌企业配套MIM零部件产品,竞争实力明显弱于第一梯队企业。第二梯队企业通常收入集中于少量客户,具有一定的经营风险。

第三梯队的MIM企业通常整体技术研发能力较弱,仅通过设备的购置和人员的铺设进行中小批量的MIM产品生产。由于在喂料研发、生产自动化等技术方面较为不足,开发客户的能力薄弱,主要承接第一、二梯队的外发订单或部分小规模客户订单,因此在行业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MIM区域市场竞争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共有金属注射成形生产企业及车间200余家,其中珠三角地区最多,占比53.9%,长三角地区其次,占比27%,京津冀及山东地区占9.8%,湖南、江西、安徽及福建占比为6.9%,河南、川渝及其他地区占比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属粉末注射成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