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冷链物流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31 16:28
分享:

5、冷链物流产业面临发展困境

技术标准缺位。由于食品冷链是以保证易腐食品品质为目的,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所以它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而中国的冷链系统还只是一个早期的冷冻设备市场,掌握的冷链技术在很多食品种类上还不能完全应用,相对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同时,中国冷链的实施没有国家或行业的专项标准,只有一些大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己制定了一些标准,因此在监管上也是空白。

产业配套不全。易腐食品的时效性要求冷链各环节必须具有更高的组织协调性。然而,中国冷链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欠缺影响了食品冷链的资源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缺乏配套协调。如在冷库建设中就存在着重视肉类冷库建设,轻视果蔬冷库建设;重视城市经营性冷库建设,轻视产地加工型冷库建设;重视大中型冷库建设,轻视批发零售冷库建设等问题。这些失衡使得中国食品冷链产业还未形成独立完善的运作体系。

、十四五时期各省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推动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智慧便捷、保障有力”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对国民经济和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完善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设施条件。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要求建设30个全国性和70个区域性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升田头市场仓储保鲜设施,改造畜禽定点屠宰加工厂冷链储藏和运输设施。

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冷链物流,16省市将冷链物流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此外,吉林、广东、河北、广西、西藏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及冷链物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