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8 16: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冷链物流是指某些食品原料、经过加工的食品或半成品、特殊的生物制品和药品在经过收购、加工、灭活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使用过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特定低温环境下,减少损耗,防止污染和变质,以保证产品食品安全、生物安全、药品安全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国家发改委4月7日消息,为做好“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编制和相关政策研究工作,4月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围绕“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与形势、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等进行交流讨论,并就研究编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听取有关行业专家意见建议。随着国家不断出台冷链物流的利好政策,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也有了新的展望。

一、产业链

冷链物流是指物品在生产、仓储或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一直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产品规定的最佳低温环境下,才能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冷链物流技术

随着冷链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升级,在冷链物流中的应用会逐步加快,为冷链物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同时也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冷链物流效率,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冷链消费需求。由于冷藏食品在流通中因时间—温度的经历而引起的品质降低的累积和不可逆性,因此对不同的产品品种和不同的品质要求都有相应的产品控制和储藏时间的技术经济指标。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