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30 11: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是一个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的升级、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场的联系越来紧密。在乳制品、禽肉、水产等生鲜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冷链物流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1.冷链物流行业适应时代发展快速成长

冷链物流可以使生鲜食品、药品等商品在生产、运输、储藏等过程中保持低温,以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减少损耗。冷链物流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和传统物流相比,冷链物流在每一个环节上对于技术的要求更高,资金投入也更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可以达到4,700亿元。冷链物流行业规模效应和学习效应的积累或许比其他物流方式更加明显,随着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生活水平提升引导的消费结构升级,冷链物流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2.冷库需求持续增长

冷链物流涵盖冷冻加工,冷藏贮藏,冷链运输和冷链销售全过程。冷链行业景气度提升会带动冷库,冷藏运输车和速冻设备等冷链设施设备受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持续增强,对冷冻冷藏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及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加强,很多食品需要在生产、储存、运输等全过程冷链,促进了对冷库需求的增加。同时,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国家鼓励节能减排改造、发展食品商业物流等民生工程的战略规划,冷库节能围护系统行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契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3.冷库建设呈现两极化发展趋势促使冷库围护系统隔热材料行业的变革

在节能、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三大因素推动下,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期。在发展模式上,物流中心、农贸市场以及商超等积极建设大型化、集中化的冷库。冷库建设规模的扩大,可以有效地节约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近几年建成的冷库,有不少是规模较大的冷库,特别是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及农副食品的主要产地新建了不少大型冷库,部分已形成冷库群。

酒店、餐饮、生鲜配送以及生物制药等领域,冷库一般为配套设施,规模较小的酒店、餐饮等所需冷库通常利用现有建筑物进行改造;生鲜配送、生物制药领域相比其他冷链物流领域更加注重保证配送的及时性,需要在不同区域建设规模不一的冷库。在上述领域,冷库朝着小型化、分散化方向发展,以满足及时配送的要求。

针对冷库建设发展的两极化趋势,冷库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生产厂家一方面积极投资建设连续发泡生产线,以满足大型化冷库群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开发模块化的小型冷库围护系统,充分发挥手工生产的定制化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