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浅析中国疫苗行业投资机会及发展前景(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8 16: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让人类对提高免疫力、接种疫苗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苗关乎每个家庭的健康幸福,国家重视国民健康,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我国疫苗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一、双循环战略介绍

我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对此,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后新发展格局在多次重要会议中被提及。

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二、疫苗行业市场现状

1、疫苗投入周期长成本高

疫苗投入周期长成本高,研发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人才聚集和资金投入。例如,国内宫颈癌疫苗从早期研发到商业化生产通常需要耗费10-15年的时间及5-8亿元的投入。另据国内沃森生物披露其子公司上海泽润HPV产业化投入3.4亿元。万泰生物招股书披露生产线投入为5.8亿元,研发费用为2.8亿元,预计总投入超8亿元。万泰生物2002年立项HPV疫苗,历经18年上市。

2、全国疫苗批签总量整体平稳

近几年,中国疫苗批签发量总体维持在5亿支。据中检院数据,2020年疫苗合计批签发6.51亿支,同比增长14.39%。其中一类苗批签发3.48亿支,同比增长0.62%,二类苗批签发3.03亿支,同比增长35.76%,是自2012年以来,二类苗最高增速。

数据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