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3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用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它的使用对象是健康人群,属于免疫规划特殊的药品。通过疫苗接种,可以刺激接种者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并通过记忆细胞记住特定的抗原。如果未来相同类型的抗原进入人体内,免疫系统会释放抗体,通过一系列的免疫反应将病原微生物杀死。

市场规模

中国在2020年是全球第二大疫苗市场,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以上。在亚单位疫苗的可及性增加、政府政策利好、疫苗技术创新及疫苗接种意识增强的推动下,中国疫苗市场在产值方面由2016年的271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75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1%,预计2022年中国疫苗市场规模将达到125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多联多价疫苗是未来疫苗产品的发展趋势

多价疫苗和联合疫苗已成为全球疫苗市场的一种趋势,中国政府对于新型多价多联疫苗表达了坚定的支持态度。根据最新版《疫苗管理法》,国家根据疾病流行情况、人群免疫状况等因素,制定相关研制规划,安排必要资金,支持多联多价等新型疫苗的研制。同时鼓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加大研制和创新资金投入,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质量控制水平,推动疫苗技术进步。

2.核酸疫苗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核酸疫苗是指将某种特异抗原的基因,与相关载体重组后直接注射到体内,使抗原基因在体内表达产生抗原,诱导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免疫能力,从而达到预防或治疗的作用。该类疫苗具有免疫原性好、毒力回复危险低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核酸疫苗有望在预防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单纯疱疹、艾滋病、狂犬、疟疾、流感、结核、癌症和其它慢性病领域内发挥重要作用。

3.疫苗市场及销售趋于国际化

《疫苗管理法》新增“国家鼓励疫苗生产企业按照国际采购要求生产、出口疫苗”的规定。这一条款有望成为中国疫苗企业走出国门的政策导向。目前多款国产疫苗产品正在申请国际认证,有望进入国际采购名单,为疫苗生产企业开辟除国内市场外新的盈利点。

4.产学研结合是疫苗产品快速产业化的有效途径

目前,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成为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有效途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合作研发中发挥其自身的优势,共享研发成果。随着疫苗创新产品的研发,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更加紧密,产学研结合模式符合《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中“推动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技术协作,建立符合新药研发特点的投入、收益、风险分担机制,加速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政策规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