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降幅为96.27%(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3 10: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作为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每年人类面临的巨大健康威胁之一。在我国,甲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且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其中,北方(下图区域1)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单一年度高峰,最南方(下图区域3)每年4-6月份单一年度高峰,中间区域(下图区域2)呈每年l-2月份和6-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而乙型流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呈单一冬季高发。

中国流感地区地图

资料来源:中华实用儿科临杂志

批签发量

近年来,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持续走低,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量在2013-2015年有4000万支/瓶左右,2015年开始减少,主要是2009-2010年全球爆发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国内感染者超过10万人,公众接种意愿高,流感疫苗需求量大增,随着疫情结束,民众对于流感疫苗接种意愿逐渐下降,使得批签发数据持续回落。

2018年流感疫苗批签发量较往年相比较低,仅有约1615万支。在新冠疫情推动下,民众接种意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容量亦将进一步扩大。2020年,流感疫苗批签发量为5765万支/瓶,同比增长约87.28%。2021年又出现迅猛下降,中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下降至214.99万支/瓶/袋,较2020年减少5550.26万支/瓶/袋,降幅为96.27%。

数据来源:中检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格局

2021年,金迪克生物在流感疫苗领域中市场占比较大,目前金迪克生物已上市疫苗共1种,为四价流感疫苗。2021年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98次,同比增长92%;华兰生物已上市疫苗共有5种,分别是: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乙型肝炎疫苗。2021年流感疫苗批签发6次,同比下降45%;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94次,同比增长9%,其他疫苗无批签发。

数据来源:中检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