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疫苗“卡脖子”问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3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疫苗是人类医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人类控制传染病的主要手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第一部纳入国家整体战略的疫苗行业发展规划,本文将分析疫苗行业发展现状,预测疫苗行业十四五规划政策。

一、疫苗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疫苗监管加强

疫苗行业是生物医药行业重要的子行业,也是我国大力发展与扶持的行业。近几年,相关部门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大力支持疫苗行业的发展,在科研立项、经费补助、新药审批、技术改造投资上均给予支持,鼓励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开发共性、关键性以及前沿性重大医药研发课题,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建设。

两次疫苗事件之后,国家加强了对疫苗的监管。在流通方面,2016年4月,国务院修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疫苗采购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疫苗生产企业应直接向县级疾控机构配送二类苗,疫苗行业改为“一票制”,对企业规模、经营水平、组织冷链运输的能力要求提高。2017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促进疫苗自主研发和质量提升、加强疫苗流通全过程管理。

在疫苗签发方面,2017年12月,国家食药总局修订《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批签发工作流程。

在疫苗质控方面,201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首次将疫苗管理的相关要求由部门规章上升到法律的层面,监管更加严格,强调疫苗的战略性和公益性、对疫苗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管理、引导和鼓励疫苗企业规范化和集约化生产。

在疫苗使用者的保护方面,2020年10月,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均应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有效的保护疫苗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及人身安全,进一步促进我国疫苗生产和销售事业健康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