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光伏行业市场规模及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5:57
分享:

(二)行业前景预测

(1)宏观政策环境为光伏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成为能源发展的核心任务,确立了我国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以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例提高到20%的能源发展基本目标。伴随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绿色循环低碳的能源体系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当前,全球能源体系正加快向低碳化转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与常规能源的清洁低碳化将是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流方向。国家能源局颁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继续扩大太阳能利用规模,不断提高太阳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升太阳能技术水准,降低太阳能利用成本。完善太阳能利用的技术创新和多元化应用体系,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国家能源局颁布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对“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进行进一步说明,明确了加强发展规划引领、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条件落实、缓解补贴压力等问题成为下一阶段发展关键。同时下发了《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方案》,对我国各省(区、市)2017-2020年各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进行明确规定。

(2)光伏制造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继续巩固和增强

2017年我国多晶硅产量24.2万吨,同比增长24.7%;硅片产量约87GW,同比增长34.3%;光伏电池产量为68GW,同比增长33.3%;光伏组件产量76GW,同比增长31.7%。行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7。2018年,虽然我国光伏应用市场需求减缓,但在海外市场拉动下,我国光伏各环节行业规模仍保持增长。我国多晶硅有效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11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量为25.9万吨,同比增长7.0%,占全球多晶硅产量的58.1%。2018年我国硅片产能146.4GW,产量107.1GW,同比增长16.8%;电池片产能128.1GW,产量85.0GW,同比增长18.1%;组件产能130.1GW,产量84.3GW,同比增长12.4%,硅片、电池、组件国内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都在70%以上。2019年我国硅片产量134.6GW,同比增长25.7%;电池片产量108.6GW,同比增长27.8%;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0%。我国光伏产品的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在传统欧美市场与新兴市场均占主导地位。我国光伏制造的大部分关键设备已实现本土化并逐步推行智能制造,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3)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技术进步提升了太阳能光伏行业的竞争力

我国企业已全面掌握了先进的多晶硅及单晶硅生产技术,多晶硅及单晶硅生产成本显著降低。除此以外,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其他所需的零配件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降低,同时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也不断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