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2 17: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后新发展格局在多次重要会议中被提及。其中重点强调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国防安全和供应链安全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也是保障内循环稳步发展、在外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关键之一。其中,光伏作为目前大力推广发展的一种能源,在“双循环”下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双循环”光伏行业发展地位

(1)一方面是光伏发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广阔。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可以保障内循环下的能源安全。

光伏发电情况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发电量持续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太阳能发电量为1172.2亿千瓦时。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1-9月我国太阳能发电量累计达1070.6亿千瓦时。

注:2020年数值为1-9月累计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全国光伏发电量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916小时,同比增加6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1141小时,华北地区1010小时,其中蒙西1264小时、蒙东1240小时、黑龙江1170小时。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装机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87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00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866万千瓦。截至2020年9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2.23亿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北地区新增装机800万千瓦,东北地区新增装机127万千瓦,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197万千瓦,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350万千瓦,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204万千瓦,华南地区新增装机193万千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