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ETC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 ETC行业盈利模式创新分析及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30 11: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高速公路或桥梁自动收费。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进行的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或桥梁收费站无需停车而能交纳高速公路或桥梁费用的目的。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ETC,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ETC市场分析

据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底,全国改造完成了48211条ETC车道。其中,截至12月23日,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使用率超过71%,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截至11月27日,全国911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已连通9023个,占比99%。

另外,根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截至2020年5月17日,64.09%的车辆使用ETC在出入口收费站不停车快捷通行,ETC使用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89个百分点。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收费站数量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6.68%,拥堵缓行1000米以上路段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3.92%,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

从用户规模来看,2019年ETC推广任务、发展目标明确,ETC用户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ETC推广发行了1.23亿户,累计用户达到2.04亿。此外,小客车ETC覆盖安装率也超目标完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ETC盈利模式创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2019年,ETC全国覆盖任务全面完成,全国高速已启动货车高速入口称重。2019年12月31日晚,交通运输部宣部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如期进行。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圆满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2020年,中国ETC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

ETC盈利模式分析

从ETC的推行安装到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参与者包括各大高速公路企业、设备商、各大金融机构、移动支付平台等。

目前,我国ETC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缴费,场景单一,后服务市场尚未打开,后续有望从单一场景出发,撬动庞大应用空间,实现盈利模式创新。例如对汽车在城市交通中涉及到的停车、加油、违章缴费、维修保养、保险等多种场景均未完全覆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ETC盈利模式创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