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ETC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 ETC行业盈利模式创新分析及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30 11:53
分享:

(1)ETC+智慧停车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但滞后的运营和管理手段,却没有跟上过快的增长速度,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在政策和资本的引导下,全国多个城市都将智慧停车纳入城市规划,利用智能化技术手段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而ETC作为不停车缴费系统,可以实现智慧停车的应用场景。

由于车辆上安装了独一无二电子标签,ETC系统能够对此识别,车辆信息识别准确率更高,可以避免视频识别车牌技术因光线、角度等因素造成的识别错误问题,提高停车场的运行效率,让车主得到更好的停车体验。

基于ETC不停车缴费系统在停车场的应用,ETC+智慧停车的应用场景大大拓宽,如商场、小区、CBD中心区、体育馆、医院、学校等地方均可得到适用。此外,特定的应用场景还可以提供增值服务以创收。以购物中心为例,车辆通过ETC系统进入停车场,停车场通过车辆的电子标签获得车辆位置信息等,可以为车主提供更直观的车位信息,方便车主离开商场时更省时、省力的到达车辆所在位置;商场还可以提供将车主购买的货物直接配送至车辆所在位置等增值服务。

未来,随着智慧停车的加快建设,ETC在停车场中的应用将更加深入,ETC+智慧停车市场将不断扩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ETC盈利模式创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2)ETC+汽车金融服务

对于银行等机构来说,单单只看重各类收费带来的盈利是远远不够的,创新ETC车主金融服务才能延长ETC的盈利周期。

银行需要针对车主这一群体特色设计金融产品,尤其是融资类产品,一方面,广大车主在汽车升级换代、出行、旅游等方面比较容易产生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大量货车、客运车辆经营企业当中,对于车辆通过高速路所花费的巨额费用都有成本压力,综合上述客户痛点,商业银行应该在客户金融服务回归本源上下功夫,将前期ETC投入的巨额成本通过向车主提供融资服务赚回来,增加银行收益。

二是针对运输企业和旅行社等具有运输职能和自有客货运车辆的企业进行评估和综合授信,通过基于第三方机构或保险公司保险的形式进行分期付款和短期融资服务,面向广大小微企业主开展运输行业普惠金融支持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满足高频度、小额度、拆解周期短客户的车辆过路费融资需求,在授信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开发新的融资品种,为商业银行增加新的产品创新途径。

(3)ETC+加油站

汽车服务的衍伸环节,如何融入ETC也可为盈利模式带来创新。加油站作为汽车服务常用场景之一,ETC+加油站的融合将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如工商银行首创的ETC智慧加油。根据官网,工银ETC智慧加油立足于“交通+能源+金融+科技”的全新定位,围绕三大产品设计理念开展ETC与银行应用场景合作: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ETC盈利模式创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目前,将ETC技术应用到加油站的场景相对较少,这需要车主、加油站、银行、设备商多环节的配合。但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加油站数量多,设立ETC车道进行加油既可节省车主加油时间,也可为加油站节省部分成本,ETC+加油站的创新模式大有可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