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财税解决方案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4 09: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财税解决方案服务指一系列处理金融物品或税务的服务(例如业务解决方案、规划、税务分析、评估、会计师及报税服务、全球支付服务等)。五大主要模块包括财务风险管理、内控管理谘询、税务规划、建立并善用会计及财务资料系统及成本管理。

中国财税解决方案服务行业市场规模

近几年,中国财税解决方案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4年财税解决方案服务市场规模353亿元,2019年增至70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4.7%。预计2024年财税解决方案服务市场规模将逼近1200亿元。

自2019年年末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中国31个省级地区启动一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大规模复工延期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然而,由于中国近期的疫情迅速减缓,预期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对财税解决方案服务市场长远而言造成的不利影响有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财税解决方案服务行业驱动因素

复杂税制:中国的税制颇为复杂,中国有18种不同类型的税项。企业会计准则包括1项基本标准、41项具体标准及13项解释标准。截至2019年,中国少于0.2百万名人才持有中国专业会计师高级证书。中小型企业一般对中国税务法律及会计准则的认识有限,且并无足够资源知悉其最新发展。因此,中国对金融及税务人才及解决方案服务的需求高企。

政策变化:中国近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务改革政策。自2016年5月起,中国由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于2016年,金税三期的新税务管理系统已成功在中国建立。2018年,国家税项及地方税项已合并计算。约有10项会计准则于2017年至2019年修订或颁布。中国政府于2018年及2019年颁布逾300项财务及税务法规。2020年上半年,中国政府颁布逾50项财务及税务政策及法规。因此,企业需要投放更多工作及资源去采纳改革后的税务政策。由于违反中国税法的最高处罚一般较高,中国中小型企业管理层遵守财务及税法以及会计准则的意识逐渐提高。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发展,企业需要规范其财务数据才能上市。因此,越来越多企业有意委聘解决方案服务专家及╱或与其合作,以改善其财务管理及提高其税务效率。因此,金融及税务解决方案服务的市场需求有望于可见将来进一步增加。

企业数目增加:自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末经济改革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迅速稳定增长。中国企业的规模及数目均迅速增加。中国公司数量由2014年约10.6百万个增加至2019年约26.1百万个,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9.7%。预计2020-2024年中国公司数量将以12.0%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加,2024年达到46.8百万个。中国中小型企业快速发展带动对优质财税解决方案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因而可提升财税知识水平并加强内控相关系统,对财税业务的可持续性尤其重要。正在扩大的潜在企业客户基础很可能于日后带动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利的政府政策: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传统公司转型在中国变得相当重要。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政策,促进财税解决方案服务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向小型企业提供的服务。就2011年颁布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及2014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而言,政府制定一项标准,监管会计计量及鼓励小型微型企业寻求专业财税解决方案谘询及服务。1999年,国务院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未设立会计部门的组织及企业应委托专业第三方服务供应商提供簿记。这些政策可有效促进及提高财税解决方案服务市场稳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财税解决方案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