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4 11: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中国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努力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近年来,深圳经济稳步发展。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27.09亿元,比上年增长6.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目前,深圳已经形成四大支柱产业,同时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共同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海洋经济产业;未来产业包括生命健康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产业、智能装备产业。

其中,四大支柱产业中,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3667.63亿元,比上年增长9.1%;物流业增加值2739.82亿元,增长7.5%;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849.05亿元,增长1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30.85亿元,增长11.3%。

此外,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10155.51亿元,比上年增长8.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7%。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5086.15亿元,增长6.6%;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596.59亿元,增长18.0%;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1145.07亿元,增长1.5%;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1084.61亿元,增长5.3%;海洋经济产业增加值489.09亿元,增长13.9%;新材料产业增加值416.19亿元,增长27.6%;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337.81亿元,增长13.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深圳的产业结构凸显“三个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0.9%;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0%;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60.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0%以上。

未来,深圳将和东莞、惠州、深汕合作区一起,打造成为新的跨区域产业集群,与“广佛产业集群”构成大湾区双产业基地体系,同时,在产业体系的构成上会有所差异与协同互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