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技圈十大收购交易盘点:谁最土豪?
来源:Cnmo 发布日期:2017-01-05 09:50
分享:

鸿海收购夏普:3888亿日元(约合224亿元人民币)

土豪指数:★★★

2016年3月30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召开记者会,宣布将投资2888亿日元收购夏普普通股,持有66%的股权;与此同时,还将斥资999.999亿日元购买夏普特别股,共计砸3888亿日元(约合224.7亿人民币)取得夏普过半股权。

2016年科技圈十大收购交易盘点:谁最土豪?

鸿海收购夏普

据悉,这与2月25日夏普公布的鸿海出资4890亿日元收购方案打了大折扣,减少了1000亿日元(约合57.8亿人民币)。而收购夏普后,富士康将获得其先进的面板技术。

一直以来,富士康都是以“XX代工厂”的身份出现,实际而言是位于生产链底端。相比于手机厂商,富士康很难分享到其品牌的价值,而随着人工成本的提升,富士康能获得的利润也就越来越少。因此,富士康不得不开始转型。考虑到夏普品牌的强势,收购这家企业之后能让富士康改善低端产业链的代工厂的形象。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资产:48.3亿美元(约合335亿元人民币)

土豪指数:★★★

2016年7月份,Verizon宣布将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核心的互联网资产。这笔交易意味着雅虎自营公司的历史即将结束,其剩余资产主要为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15%的股份和雅虎日本公司35.5%的股份。而通过这次收购,Verizon将继续发力数字媒体和广告业务。

2016年科技圈十大收购交易盘点:谁最土豪?

Verizon收购雅虎

在4月雅虎启动拍卖时,Verizon就很快成为了领先的竞购者。2015年Verizon以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雅虎的竞争对手AOL,而收购雅虎互联网资产将进一步强化Verizon的AOL互联网业务,AOL将从中获得雅虎的广告技术工具、搜索和邮件等资产。

曾有消息称,Verizon计划将来自智能手机的数据应用至AOL和雅虎的数字广告系统,打造能比肩Facebook和谷歌的数字广告巨头。Verizon作为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作出如此决定无疑也是在谋求转型,但由于近期被曝出的雅虎安全漏洞事件影响巨大,外媒报道称Verizon也有可能叫停这次交易。

三星收购哈曼国际工业:80亿美元(约合556亿元人民币)

土豪指数:★★★☆

在很多领域,三星电子都算得上是巨头。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大企业,三星在为未来发展方面也很是下得去手。11月中旬,三星正式宣布以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哈曼国际工业。

哈曼是全球领先的音响产品制造商,在音响的制造和研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哈曼旗下有Revel、AKG、harman/kardon、Infinity、JBL、Lexicon以及MarkLevinson等产业,而三星收购哈曼可能是要往手机HiFi方面发力。

不过,三星收购哈曼也可能是准备布局智能汽车市场。在收购哈曼之前,三星在10月宣布收购VivLabs,该公司是致力于打造开放式人工智能助理平台的初创公司。而哈曼国际实际上是专业从事汽车和音响的产业集团,其主要业务在汽车和音响两个领域,由于在发展中遇挫,进而选择投奔三星。综合起来不难发现,三星目前拥有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汽车开发能力,所以未来发展智能汽车市场也是极有可能的。

软银收购ARM:310亿美元(约合2155亿元人民币)

土豪指数:★★★★

今年7月软银宣布以234亿英镑(约31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ARM。由于此次收购该交易涉及金额巨大,又赶在英国脱欧后不仅宣布,因此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ARM是一家跨国性的半导体设计与软件公司,其主要的产品是ARM架构的处理器设计,了解科技行业的人对它应该并不陌生。软银是一家综合性的风险投资公司,主要致力IT产业的投资,包括网络和电信,是来自日本的一家企业。

软银为收购ARM做了很多努力,为了消除相关影响,保持ARM在英国科技界的代表地位,软银承诺在未来五年内ARM剑桥总部位置不变,其管理团队也将保持不变。其实,软银收购ARM对双方来说都是明智的,一方面ARM都能从这次交易中获得新的拓展,另一方面软银可以借助ARM进一步达到成为各种设备和服务间粘合剂的目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