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关于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9 15:06
分享:

(三)广泛开展人工智能应用与示范。

1.开展民生服务智能化应用与示范。

智能教育。加快普及宽带网络全面覆盖的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建设自治区级教育决策支持系统,提供基础数据与大数据分析支持,开展各类教育管理创新应用服务。支持高校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开发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

智能医疗。加快推进自治区、市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智慧医院系统,推进电子病历标准化建设,实现临床路径信息化。探索构建区域一体化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和检验、体检、影像系统,促进医疗资源共建共享。

智能健康和养老。搭建全区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促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打造一批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示范社区,创新养老服务业态。鼓励企业开发移动医疗、视讯医疗、远程照护、健康监测、智能服药等家庭健康信息产品。加快智慧健康设备研发成果转化,提高生产制造水平,促进健康医疗智能装备产业升级。

2.开展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与示范。

智能政务。建设广西电子政务云平台,建立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打造智慧电子政务服务门户。建立和完善自治区电子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广西政府公共资源开放平台,为监测、分析、预测、预警经济运行提供支撑,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智慧法庭。构建统一的审判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从立案到分案、开庭、结案、执行等关键节点全程自动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法律文书自动生成、智能纠错及法言法语智能推送能力,庭审语音同步转录、辅助信息智能生成及实时推送能力,基于电子卷宗的文字识别、语义分析和案情理解能力,为辅助法官办案、提高审判质效提供有力支持。

智慧城市。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建设安全智能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智能建筑,推动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多元异构数据融合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对城市重要生态要素的全面感知以及对城市复杂系统运行的深度认知。研发构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促进社区服务系统与居民智能家庭系统协同发展。

智能交通。建设北部湾港口岸线地理信息系统,为北部湾港口岸线管理智能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建设综合交通服务大数据平台,推动交通、公安、气象、水文、安监、地震、测绘等部门业务数据共建共享。积极吸引社会优质资源开发交通综合应用,大力发展出行信息、交通引导等交通大数据增值服务。

智能环保。加快建设全区统一的监测信息传输网络与大数据平台,形成全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一网一库一平台”。建立环境监测预警数据库和信息技术平台,强化污染源追踪与解析,加快提升环境质量自动监控和预警能力。通过部门间技术协作与监测数据集成、应用大数据技术等措施,提高预报预警准确度和反应速度。

智慧水利。完善水安全保障及应用支撑服务体系,构建广西数字流域多模式数据共享中心,建设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高效利用、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湖长制综合信息管理等系统,打造智慧水利平台。

3.开展公共安全智能化应用与示范。

大力加强公安工作智能化建设,完善公安信息通信网安全保障及应用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实时视频监控网络,推动各部门、行业的视频监控资源汇接形成一体化社会动态监控平台。开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警备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网络犯罪防范与侦控技术的研究开发、实用高效的立体监测预警技术的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以及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分析挖掘技术、保密技术、智能识别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示范。

推进对影响食品药品安全危害因素的监控预警和事后溯源与应急检测及处置的科技研发和应用推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食品药品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监管的应用,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着力开展气候区划技术研发,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监测和预报技术研究,力争在海域地震监测、水库地震预测、洪水及干旱预警预报和岩溶地区致灾机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自然灾害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加强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提升自然灾害早期识别、早期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灾害预警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

大力推进覆盖全区的信息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着力开展技术支撑平台和业务应用平台建设,加强统一数据平台建设,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安全预警、威胁监测处置技术能力,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可控的网络发展环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