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关于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9 15:06
分享:

2.加快推动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加快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积极参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培育形成我区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和实验验证中心,培育一批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提升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南宁、柳州、玉林三个智能制造城建设。

智能电网。加强与中国南方电网合作,推进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输变电、智能配用电、电网监控等装备,积极发展智能传感器、电力运行监测控制、故障诊断及自愈装置等智能调度和信息采集传输系统,形成智能电网研发制造全产业链。

智能农业。重点攻克农业信息的智能感知与识别关键技术,农业物联网信息融合与云计算重大共性核心技术,构建农业资源环境大数据中心。开发精准农业农田信息快速获取技术系统、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与智能决策、肥水药精准实施装备等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系统。构建温室、畜禽、水产等领域全产业链的智慧农业系统。

智能物流。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物流信息采集、处理和使用的智能化。加快企业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物流信息全程可追踪。重点开展供应链第三方协同服务技术、物联网环境下智能物流技术、区域性多式联运技术、跨境电子商务与网购物流服务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示范。

智能金融。建立并持续完善金融大数据应用体系,针对微观市场主体的行为数据进行挖掘。基于大数据技术加强统计监测,依托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实现金融风险的动态识别和有效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智能商务。支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营销方式、渠道管理、传统商务流程改造与优化服务模式变革等方面实施创新。积极推进广西商务云平台、广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在商贸流通中的应用。

智慧旅游。通过互联网促进广西旅游资源与远程客源市场的高效对接,运用微博、微信、微站、微店、APP(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等新技术,创新旅游网络营销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手段,推广网络支付、电子门票等新技术,创新旅游管理方式。建成一批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和智慧旅游试点景区。

智能家居。推进以智能路由器为中继节点、以智能终端为核心控制节点、以互联网云平台为支撑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建设。着力发展中高端、个性化的灯具和照明系统设计及制造业,实现LED(发光二极管)照明智能化控制。

3.大力培育一批智能型创新企业。

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以制糖、汽车、钢铁、水泥、机械、有色金属等领域为重点,实施“互联网+工业”行动,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工业深度融合,建设高速、泛在、安全的工业互联网,推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产品,加快信息技术在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的应用。

推广应用智能工厂。推动汽车、工程机械、有色金属、制糖等优势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支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柔性生产线建设,加快建立以数控机床、智能工业机器人、人机交互等相互协调联动的智能化生产线。

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骨干企业。推动区内优势企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高校等联合组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加强专利布局,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家标准体系建设与国际标准制定。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人工智能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各领域应用,提升我区人工智能技术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4.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

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试点示范。依托人工智能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探索开展人工智能创新试验,推动人工智能成果转化、重大产品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依托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新载体,加强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

建设人工智能众创基地。依托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搭建人工智能领域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人工智能众创空间,完善孵化服务体系,推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