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关于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9 15:06
分享: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

(桂政发〔2018〕24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桂发〔2016〕23号)精神,推动全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及相关产业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作为引领广西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主线,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集成创新,鼓励原始创新,大力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向我区集聚,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深度融合、创新协同发展,打造面向东盟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高地,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和动力。

(二)基本原则。

1.科技引领。把握国际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突出需求导向,在我区优势领域加大布局和支持力度,实现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的突破,全面增强人工智能创新能力,加速构筑区域优势,实现科技引领发展。

2.统筹布局。根据我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的不同特点,兼顾当前急需与长远发展,统筹布局政策、项目、基地、园区和人才体系建设,加强部门协同、区市协同,实现创新能力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环境营造协同发力。

3.市场主导。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应用导向,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快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商业化应用,形成竞争优势。把握好政府和市场分工,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安全防范、市场监管、环境营造、伦理法规制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4.开放合作。倡导开源共享理念,促进产学研用各创新主体共创共享。主动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创新网络,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在研发活动、基地建设、资源共享、人才交流等方面提升开放合作层次。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人工智能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研发能力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体系。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智慧旅游等重点领域广泛应用。培养若干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到2025年,在人工智能部分领域的产业基础研究和技术取得突破,学科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取得一批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研究成果。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区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产业规模超过8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的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面向东盟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涌现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代表性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50亿元,通过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