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关于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9 15:06
分享: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

1.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研究。重点瞄准应用目标明确、有望引领我区人工智能技术升级的基础理论方向,加强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感知计算、人机混合智能、群体智能、自主协同与决策等基础理论研究。积极布局高级机器学习、跨媒体分析推理、人机协同感知、自主协同控制和自主无人系统计算构架等基础研究。加强跨学科探索研究,推动人工智能与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交叉融合。

2.突破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加快部署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重点突破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技术、自主无人系统智能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积极开展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群体智能关键技术、混合增强智能新架构和新技术、虚拟现实智能建模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3.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建设。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为重点,结合我区重大需求,对产业方向和未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应用领域进行系统性部署。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平台聚集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的作用,突破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应用示范。各类平台要按照军民深度融合的要求和相关规定,推进军民共享共用。

4.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育和引进。统筹利用国家“千人计划”和我区“八桂学者”、“特聘专家”等人才计划,加强知名科学家、高水平团队以及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通过重大项目牵引、基地平台建设,在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与创业团队。鼓励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在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先行试点设立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人工智能+”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

1.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

智能软硬件。研究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智能交互、知识处理、控制决策等智能系统。加强低功耗轻量级底层软硬件、高精度智能传感等核心技术的开发,推进车载、船载、医疗健康等领域应用示范。

智能机器人。面向食品、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等产业,重点发展和应用分拣、包装、焊接、喷涂、挖掘、装配和搬运等工业机器人;面向农业发展需求,重点发展适应广西地形特点的耕种与收割机器人、农业植保无人机、智能化自动传送与加工系统等。在教育、安防、家政、旅游、养老、医疗等领域,开展服务机器人研发和应用示范。

智能运载工具。大力发展智能汽车电子信息产品,重点发展汽车智能仪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管理、锂电池制造检测自动化系统,开发底盘综合性能控制、全驱整车控制、车载通信与网络等智能化电子控制系列产品。加快发展无人机、无人船,建立专业化服务体系。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支持企业布局全息、激光、柔性等前瞻显示技术,推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裸眼3D(三维)显示等技术与产品开发及应用。重点研发面向游戏娱乐、医疗、工业等领域的虚拟现实硬件产品。

智能终端。提升可穿戴设备低功耗设计和研发水平,围绕运动健身、医疗健康、游戏娱乐等应用领域,研发具有规模商业应用的可穿戴设备产品。

物联网基础器件。开展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读写器及其应用系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在无线传感网组网技术、二维码标识技术、安全认证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推动嵌入式软件、应用中间件、平台化组件、应用软件等物联网核心软件产品高水平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